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学子获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2023年03月07日 卓越育人

  2月26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圆满落幕。由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李辉、金怡老师指导,2021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胡君豪、2021级日语专业本科生徐利铭以及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罗颖组成的参赛团队获得全国特等奖(季军),刷新学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左起:指导老师金怡、2021级日语专业本科生徐利铭、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罗颖、2021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胡君豪、指导老师李辉

华东师大参赛团队获全国特等奖(季军)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SNICC)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大赛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为师生搭建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大赛吸引了全国近500所高校1488名学生参赛,经过校园选拔赛、省市选拔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全国20个省市40支中国学生队伍和4支国际学生队伍同台竞技全国决赛、总决赛。在决赛中,根据决赛评分规则和评委会综合评审,取排名前13的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进行冠、亚、季的角逐。

  我校参赛团队自2022年6月起就开始积极备战,团队成员们在大学英语教学部李辉、金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充分利用周末、寒假等碎片化时间练习,提升跨文化理论和分析能力,在2022年12月上海赛区的决赛中以一等奖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华东师大参赛团队决赛案例展示分析

  2月26日的全国总决赛上,即兴考察的比赛方式对选手的临场反应能力,英语表达能力、知识储备等各方面的要求相较于决赛更高,竞争也更为激烈。面对重重挑战,我校学生团队自信从容,从文化协同、文化语境、文化误译等维度出发分析实例,凭借优异的语言能力、创新能力和默契的合作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快问快答、即兴案例评述与讲述中国故事的全部环节,获得了评委嘉宾的一致好评。

  最终,我校参赛团队在13支优秀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90.42的全场最高分,最终以89.94的综合得分成功斩获全国特等奖季军。李辉和金怡两位老师获特等奖季军指导教师奖。

  近年来,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成为新时代外语教育的重要特征。我校参赛队在历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及全国总决赛中屡创佳绩,硕果累累。这是对跨文化竞赛团队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外语学院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方面的实力。



图文、来源|教务处、外语学院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