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向雷锋同志学习!华东师大青年向上向善,坚持知信行合一

2023年03月06日 为师生办实事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泽东主席1963年3月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60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

  华东师大青年学子深刻领会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的思想内涵,以系统深入的学习,向上向善的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彰显青年力量!

  3月5日前后,学校围绕“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各院系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大力弘扬“岗拉梅朵”支教服务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慈善爱心服务活动,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决问题。


学雷锋主题党日:深知,筑信,力行


  • 孟宪承书院:未来教师续写雷锋故事新篇章

  3月3日,孟宪承书院组织开展新学期的首次师生午餐会。午餐会以“践行公益·传递温暖”为主题,邀请公益服务代表以及公益服务志趣者共聚孟院,谈所思,悟所想。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假期中参与的公益活动以及发生的公益故事,并畅谈了对于新时代如何践行雷锋精神的感悟和思考。此外,孟宪承书院陆续开展涵盖雷锋精神研讨会,“忆雷锋齐争锋,学雷锋树新风”——雷锋日主题活动、我是学生社区“小当家”等活动,在未来教师群体中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新篇章。


  • 数学科学学院:支部联建,图书馆服务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图书馆志愿者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党员在图书馆进行图书上架整理志愿服务,细心根据编码将图书归位,方便日后同学的检索,减轻图书管理压力。


  •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从身边小事做起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践行服务宗旨,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对资环楼内公共区域的植物景观布置进行清扫与整理。践行雷锋精神,从清理枯萎盆栽这样身边的小事做起,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奉献自我,服务他人,让雷锋精神铭刻心中,永放光芒。


  • 生命科学学院:微党课宣讲“雷锋精神”

  3月5日前夕,生命科学学院的科普志愿者们在生物博物馆、浦江镇青少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地,围绕生命教育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此外,学院还将于近期推出学生微党课《永恒的时代英雄 不朽的精神丰碑——纪念学雷锋活动开展60周年》,带领广大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 美术学院:案例分析、制作宣传手牌

  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雷锋精神、寻雷锋事迹、实践我先行”活动。通过雷锋精神学习、案例分享、手牌制作等主题,发扬雷锋精神 ,开展雷锋行动。


  • 软件工程学院:参访长风公园雷锋同志雕像,弘扬“钉子精神”

  3月5日中午,为弘扬雷锋精神,软件工程学院组织了学雷锋主题活动日,一同前往长风公园打卡雷锋同志雕像,并完成钉子画活动。“钉子精神”是雷锋精神重要的一部分。雷锋曾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同学们提前准备了钉子画摆放在学校,鼓励大家停下脚步把彩色图钉插在板子上的像素画上的对应颜色区域,用心感受“钉子精神”。


  • 选调生训练营:学雷锋访公安,参访警犬基地

  3月5日,“青马工程”选调生训练营举办“学雷锋 看公安”实践活动,彰显青春风采,弘扬雷锋精神,22名师生参访到上海市公安局高校文保分局沪西派出所、上海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加强警校联系,实现高校内外联动,拓展学生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意识。采访为百姓兢兢业业服务的人民警察,加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开展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学科普进中小学

  3月2日,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琳怡,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牛露潼、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珏携《心理学与生活》科普展走进上海市田林三中,为200余名六年级同学进行展前导览,普及心理学知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自2019年起,以普及心理学知识为导向,连续三年策划心理学科普展,包括《经验之外,意识之中》《观器识心》《心理画外音》等,走入上海的中小学、社区街道及云南寻甸、贵州赤水、海南澄迈、西藏拉萨等城市,惠及近千名师生。


  •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追光”科普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依托党团支部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服务奉献爱心。3月1日, 学院第三期“追光”科普课程以“一地两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再开讲,为初中生们义务讲解物理知识、传授实践经验;3月3日,学院组织“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理论学习和“清洁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分享交流、积极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卓越风范。


  • 经济与管理学部:“一村”智能设备帮教

  3月2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志愿者们走进师大一村,助力社区居委会开展“3·5学雷锋”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耐心地为社区居民解决智能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如网购、导航、互联网医院挂号等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雷锋月实验室清扫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在3月开展“树新风·见行动”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通过理论学习、义务劳动、公益实践等多种方式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让学雷锋在校园中蔚然成风。3月4日,同学们前往实验A楼开展焊接实验室大清扫的义务劳动,用实际行动让焊接实验室焕然一新。


  • 教育学部:开展为老、为幼志愿服务

  教育学部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开展专题研讨、观看《雷锋》电影、体验公益软件等形式,重温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普及用嗓护耳”知识;“全盲状态生活体验”公益活动。兴家志愿社团以“专业服务社会”为宗旨,为残障和特困家庭的子女提供伴学活动。社团成员们在线上、线下为小朋友们开展义务辅导,解答学习上的困惑,从一个个小家出发学习雷锋精神,奉献青春力量。


先进典型:岗拉梅朵双语支教行动


  “你们好,我是巴桑多旦。嗯……然后……”他有些拘谨,双手不安地在腿上摩挲,腼腆地笑着,真挚地用眼神交流。虽然巴桑同学小学就开始学习汉语,但受小升初、中高考招生制度影响导致汉语教学局限于课堂和书本知识,缺少实际运用语言的环境,所以在自我介绍时并不自信。不仅是巴桑,西藏当地的很多学生都有着同样的问题。

  2022年暑期,12名师生从上海到拉萨、日喀则和阿里地区开展推普实践活动。实践队员结合西藏学生的发音特点对声母的纠正和发音方法进行校准,辅以精心设计的互动小游戏,不断激发其说普通话的兴趣,树立讲普通话的信心。在实践中,队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学生诉说着成长心路历程,鼓舞学生们努力学习,成长的“小我”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共同成长。

  在来自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表扬信中写到,团队精心制定方案、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先进的科教文卫知识,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社会影响”。这是对“岗拉梅朵”藏文化社支教团开展的推普实践活动的赞誉。社团自2009年发起以来,多次推动进藏的实践活动,曾获评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等,受到广泛认可。


爱心传递:公益服务传播“雷锋精神”


  • “云友会”学生开展小学公益课堂

  3月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王云基金”获奖受助同学构成的“云友会”,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组织下,前往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讲授公益课堂,践行雷锋精神。“云友会”的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授励志故事、分享推荐的电影或图书,以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他们讲解生活中会遇到的小常识,活动现场互动踊跃,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都收获满满。


  • 慈善爱心屋:学雷锋办实事·义务拍摄照片

  恰逢春招求职季,校慈善爱心屋的同学们积极策划开展了“学雷锋办实事·义务拍摄照片”志愿服务活动,拍摄内容包括证件照、生活照等。活动志愿者们表示,希望通过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同学们的新学期加油助力,展示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一代代华东师大人,受到雷锋精神的鼓舞,将向上向善的力量融入日常、融入学习发展,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通联|各院系学工宣传员 编辑|郎需琰、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