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第十三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3年03月06日 国际+

  2月28日,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第十三次指导委员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JoRISS项目中方总协调员杜震宇,科技处、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法国里昂高师代理科研副校长Sylvie DEMURGER,里昂高师外办主任Phillippe MAURIN,以及两校国际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杜震宇主持。

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第十三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举行

  顾红亮在致辞中感谢里昂高师长期以来对两校合作的重视和支持,他介绍到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已基本结束,社会生产生活正在迅速恢复中,希望双方能尽快启动人员往来,推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的回暖。Sylvie DEMURGER对此积极回应,她表示虽然自己刚上任不久,但对两校悠久的合作历史已有所了解,并期待能早日访问华东师大。

  随后,杜震宇介绍了自2020年以来JoRISS 12个资助项目的推进情况。虽然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大部分的资助项目发展良好,中法双方研究人员已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和专利,并共同指导博士生等。他同时指出,恢复中法人员国际流动对加强学术科研合作也十分紧迫。

  本次JORISS项目征集共收到三份申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文钰与法方参会人员共同仔细审核了项目申请书,并结合中法外部评审专家意见,双方一致同意给予三个申请项目资助。会议还就JoRISS Call 2023的工作安排、JoRISS Lecture的举办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2010年,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简称ENS de Lyon)、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简称CNRS)和华东师范大学(简称ECNU)联合成立了中法科学与社会联合研究院(简称JoRISS)。联合研究院的任务是促进三方科研合作,鼓励跨学科研究,建立学术研究和产业研究间的联系,为解决21世纪社会主要问题做出贡献,同时推进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高师(ENS)合办的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简称PRoSFER)的稳步发展。JoRISS项目每年征集一次,主题由双方商定,项目必须是双方科研人员联合申请,经同行专家评审,由JoRISS指导委员会遴选确定,华东师大科技处和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给予我方研究人员资金支持,里昂高师负责法方研究人员资助。

  2011年至今,JoRISS已资助55个联合研究项目,研究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历史、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该联合研究院为双方科研人员搭建了连续稳定的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双方合作科研和人才培养。



图文、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