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十个故事,华东师大年度最佳“锋”范!

2023年03月05日 为师生办实事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学雷锋纪念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华东师大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选树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主动践行雷锋精神,不断放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美效应”。近日,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他离我们并不遥远,那许许多多的他,就在我们身边。他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我们走进华东师大“十佳”好人好事,了解他们的动人故事。


2022 华东师大“十佳”好人好事


01

从东海之滨到彩云之南,

“扎根”苗寨数年,助力云南乡村振兴

“社区为本的乡村新内生发展实践探索”项目组


文军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在村民家调研

项目组在寻甸泽铁村举办工作坊,聚焦如何通过养殖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2019年,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及其团队首次来到寻甸泽铁村,面对刚刚脱贫摘帽不久、亟待发展的苗寨,如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让整个村庄获得自我造血的内生发展动力成为一道重要难题。

  3年来,项目组情系寻甸,多次从东海之滨奔赴彩云之南,通过“社区为本的乡村新内生发展实践探索”,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结合当地具体需求,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学研用结合等领域,为寻甸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02

做好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生态文明教育讲师团


  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文明教育讲师团”始终胸怀“绿色梦想”,紧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耕生态文明课程开发,以专业教授+学生党员骨干为成员,打造了“育人、党建、科研、服务”的新型综合育人科普团队,面向公众传播生态文明思想。

  2017年,“环境问题观察”网络课程正式上线,同时团队学生积极践行“阳光育苗计划”。5年来,“生态文明教育讲师团”面向中小学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讲和科普,服务范围涉及上海、江西、云南等地,服务人次超过7000余人,获得《解放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环境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03

“硬核”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华东师大核酸检测实验室师生团队


华东师大16人校园医疗小队,1700条问诊记录总结封控期间十类常见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东师大核酸检测实验室师生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在医疗问诊、核酸检测、实验室筹建等方面“硬核”出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2022年校园封控管理的第一时间,迅速组建16名有医生资质的专业团队,为全校师生提供24小时电话问诊服务,耐心回应千余条热线。

  上半年组织104人次核检志愿者驰援全市核检工作,下半年为我校及交大提供核检服务,累计检测样本16万余管、逾273万人次;疫情紧张时刻,临危受命,火速筹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成为上海首批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的高校,为提高市公共卫生应急检测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


04

接力8年!未来教师在教育扶贫

和助力乡村振兴中书写青年“答卷”


“载阳照月”山西组支教队员开展趣味科学课堂

寻·梦实践队调研合影

  孟宪承书院未来教师教育扶贫团队自2015年组建以来,历时八年,始终坚持围绕“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的主题,定期定点为教育“软资源”匮乏的乡镇学校量身定制成长夏令营,用青春与智慧助力国家教育扶贫事业。他们或脚染泥土、志愿支教,或以“云辅导”联结广袤大地,汇智汇力服务乡村教育振兴。

  截至当前,已有600余名师范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13个省市自治区,组建59支队伍为3000多名偏远地区学子带去充满活力、写满关爱的教育,推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05

学生紧急就医援助小组


比心“医”靠!战疫时期,华东师大这样解决学生配药难题

  2022年3月13日,华东师大发布《“准封闭管理”期间紧急离校就医方案》,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保卫处、学工部等部门联动,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就医工作小组,保障学生紧急就医需求。

12391

华东师大“大白”老司机,战疫路上的孤勇者!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紧急就医工作小组收到学生就医需求申请2051人次,配药小组共计配发了1563人次的用药需求,15位司机师傅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投入运转,在学校封控管理的68天里累计出车2267次,行驶7.5万公里。

  全体工作小组积极扮演联通辅导员、校医院、后勤车队、隔离点和保卫处的桥梁作用,为同学们提供全程守护,实打实地解决学生的紧急需求。


06

温暖战疫,筑青春防线

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


华东师大这些“蓝朋友”,靠谱!

  华东师大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积极组织师大志愿者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服务、一线运输、防疫宣传、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岗位。

  尤其在学校进入闭环管理时,总队迅速启动志愿服务方案,先后招募、统筹近7000名青年志愿者,负责在学校楼宇中各检测点位维护秩序、清点人数,组织药品转送及生活必需用品采购、登记、运送,组织食堂监督,提醒学生排队保持间隔、隔位就座等。

  同时,总队拓展线上“云陪伴”的志愿服务方式,为上海全市抗疫一线人员、校内一线教职员工子女提供教育教学方面的帮助,参与志愿者达456名,惠及全市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子女342人,累计服务次数达2993次,服务时长达4073小时。展现了当代团员青年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的精神风貌。

校园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秩序

校园志愿者送餐、分发防疫物资、回收垃圾


07

以专业化管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用人性化服务守护满园桃李芬芳

华东师大安保服务团队


协助搬运行李

  作为全天24小时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要团队,两校区校园安保巡逻队伍秉承保卫处“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为师生解决问题。

  在学校防疫期间,安保巡逻班主动派遣消杀志愿者,每日开展核酸检测点物资点、办公楼和垃圾堆的消杀工作,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开展校园安全巡逻,及时发现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在毕业生离校之际,每日凌晨4点开始检查校内乘车点,确保离校秩序,并主动关注学生需求,帮助离校学生运送行李物品,为毕业学生做好最后一站暖心服务。


08

“疫”线微光,温暖如炬

师大后勤人全力筑牢校园坚强防线


消杀小队披星戴月环境消杀

点心班组争分夺秒打包早点

  在全校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后勤变前线,后勤人冲锋在前,披星戴月,不辞辛劳,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消杀小队背起沉重的消杀设备,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一次次压杆,一遍遍对高频接触点位进行消杀,确保“不留死角”,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急先锋”;当食堂堂食改为“配餐”上门,点心班组每天凌晨1点投入工作,忙碌一日三餐直至深夜,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排头兵”;车队司机,日均出车约41次,总计行驶约15.81万公里,承担运送师生紧急离校就医、核酸异常人员隔离点转运、轮岗教职工接送、送餐、送核酸样本、各火车站、机场的车辆送站等,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质朴的劳动和众志成城的能量为战“疫”的黑夜平添温暖和光亮,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交运司机马不停蹄转运师生


09

周青教授:把立德树人的种子

播撒在滇西北的土地上


周青教授-丽江师专校长顾问聘任仪式

  对口支援不是玩虚的,而是动真格的。

  “既然是帮扶,就要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周青教授从2020年开始对口支援丽江师专起,就开展了“蹲点式”支教工作。在丽江师专,他深入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与多位专任教师展开“一对一”交流和帮扶、在全校开设《数学与文化》公选课、参与数学教育教研室活动,指导小学数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建设及教学团队建设。

  同时,他还邀请多名专家学者到丽江师专指导工作。从专业建设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到“十四五”规划编写、推进“强院兴校”工作,他把立德树人的种子播撒在了滇西北美丽的土地上。

周青教授丽江师专授课


10

许福岩:敬业奉献、乐于助人


  华东师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许福岩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入校,在担任闵行校区办公楼楼长的同时,还负责教研片区的核酸检测,积极参与物资搬运发放、校园巡逻、毕业生行李运送、汽车搭电、轮胎充气、理发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能吃苦、能担当的优秀品质。

  在今年的研考工作中,虽然身体“阳”了,但他始终坚守岗位,线下线上不停歇,为落实“应考尽考,如期研考,平安研考”,反复调整监考方案、重排考场、紧急落实考生和监考人员数据、设立监考备用人员,连续加班到深夜。他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圆满完成了史上最难研究生招生考试。

  “这一切构成了我们时代的美,如果谁认为这并不美,那他就不懂得我们的时代。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更多雷锋式的时代楷模。让我们学习优秀榜样,用自己的行动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编辑|吴潇岚、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