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5.9米手卷震撼发布,华东师大举办全国书法界教育盛会!

2023年03月04日 卓越育人

5.9米手卷——《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发布

  本周,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同时举行书法教育论坛,并启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书法教育工作者、上海书法教育界代表及全国近百所院校书法专业师生代表20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5.9米手卷、书法教育委员会发起拟定的《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与会嘉宾共同为书法教育论坛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启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承办。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中国书协副主席代跃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书协副主席顾亚龙、张胜伟、张继、刘月卯等线上出席会议。开幕式及书法教育论坛由中国书协副主席、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潘善助主持。


发出新时代书法教育的强音


  梅兵在欢迎词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秉承“持敬养正,师古鉴今”的书法教学理念,坚持开放办学,开设特色课程,强调创作与学术并重,创建良好教风与学风,努力践行传统文化在书法教育中的有效落地,持续服务校园美育和社会美育发展。期待与会人员共研共商,发出新时代书法教育的强音,共同为推进中国书法教育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

  王浩在致辞中提到,上海有着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土壤,曾孕育了一大批影响当代的艺术大师,艺术教育底蕴深厚。会议代表齐聚上海,共同探讨中国书法教育的发展大计,为推动大中小学书法教育一体化作出有益探索,也将对培养高素质书法教师队伍、推动书法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市教委将加强教育部门与书协的沟通联动,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传播大众美育、培养书法新人共同努力,做出新的成绩。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

  夏煜静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国第十一届书学讨论会、全国青少年书法工作论坛、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相继在上海成功举办,推动上海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上海书法教育,特别是高等书法教育的发展,积极搭建引才育才、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书法人才培育平台,在书法篆刻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领域持续深耕。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

  孙晓云在讲话中指出,书法教育的任务是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书法美育功能,推动书法文化传承,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为中国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筑牢人才根基。新时代,高等书法教育发展迅速,基础教育与社会教育不断巩固。在全体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高等书法教育、基础书法教育、社会书法教育取得新发展,为培养更多专业书法工作者,为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书法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国书法审美,植根传统,守正出新,要承担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肩负行业发展的道德责任、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以身作则、立德树人,为年轻人成才搭桥铺路,为书法艺术传播贡献智慧。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

  倡议书发布时,沈文忠、王浩、周傲英及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书法教育委员会沈浩、张索、于唯德、张其凤、虞晓勇等上台见证。孙晓云、李昕、高韵斐、夏煜静、梅兵、代跃共同为书法教育论坛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启幕。

孙晓云、李昕、高韵斐、夏煜静、梅兵、代跃共同为书法教育论坛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启幕


推动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共识


  在随后举行的书法教育论坛上,李昕在讲话中谈到,召开书法教育工作会议研讨高素质人才培养,是协会加强专委会建设的既定要求,也是推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文艺事业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要强化课程建设,陶铸新时代书法教育培根铸魂底色,挖掘书法艺术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把握传统文化的现代呈现,创新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不断激活书法的历史价值,把书法课程建设成为引导学生思想情感、精神追求、道德观念、行为方式的金课;

  要强化学科建设,打造高素质书法人才守正创新成色,尊重学科建设、艺术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统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探索建立符合艺术学门类通则、遵循中国书法发展规律的书法学科体系,体现以植根深厚传统为依托、以时代精神为内核、以学术提升和艺术创造为天职、以社会美育为担当的培养理念,全面提高艺术审美素养和创造能力;

  要强化行业建设,发挥一盘棋行业格局凝心聚力特色,依托协会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联动高校及行业相关机构,聚焦专业属性和实践属性,贯通衔接专业建设链、人才发展链、行业创新链,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人才共育内在良性循环的有机学术生态群落,以协同成效推动行业团结奋斗,提高社会创新活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行业生态。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

  论坛上,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徐海就书法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发言,指出高校书法专业要明确学科定位,明确专业学位要求,以创新思维探索培养人才模式;强化专业学位指标评向,提炼学科研究方法论,在“新文科”“新艺科”背景下,把小教育变成大教育,加强书法学科的文化阐释与社会服务。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结合中国美院60余年专业发展,认为书法专业的发展方向要加强学理研究凸现书法教育培根铸魂,重视教学方法践行书法艺术教育立德树人,以中国书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虞晓勇在发言中认为“美术与书法”专业学位建设侧重于培养应用型、职业性人才,培养能教、能书、能研的专门型书法教育人才,是未来师范院校书法学科的发展方向。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副院长李逸峰提出学科建设需要合理设置学科框架,学科建设需要项目引领,并加强基地平台建设,旨在培养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良好的文化传承人才,要在教学中,完善课程体系,强化专业技能,夯实综合素养,体现综合类大学特点。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于唯德就全国高校书法本科专业现状、普通高校书法本科专业定位、普通高校书法本科专业发展与书法本科专业建设举措谈了个人看法。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索就书法篆刻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教学经验,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树立良好学风、教风,倡导日常书写,关注文本原创适应社会需求,培养高质量、全方位的书法综合型人才。

主旨发言嘉宾

  书法教育分论坛围绕书法学科的历史回顾与反思、书法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书法教育的社会责任与发展三个主题分组展开讨论。

  中国书协专委会委员结合高校工作实践及近年来书法事业发展形势,回顾了数十年来书法学科教育的丰硕成果,探讨了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书法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形成了推动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共识,勾勒出未来高质量书法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果。

书法教育分论坛


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办学十年


  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隆重推出“十年树人 砥砺前行——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研究生教学十年回顾文献展”。此次展览前言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撰写。

  现场展出的日记、题跋、对联与图文资料等文献,均坚持“文本原创”,生动展示了书法篆刻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情况以及“毛笔日记”一日一联 “一日一印”等学生培养特色做法。

  观展嘉宾对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办学十年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专业为文教结合开创了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展览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对书法篆刻专业学生的勤奋、专注、热情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同学们继续坚守专业,潜心创作,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彩。

华东师大这项荣誉很“美”!魅力何在?

  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文联合作,创办了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市文联出资支持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发展。该专业迄今已培养了140余名研究生,其中博士4人。创作与学术并重,举办特色展览,在校园美育、艺术普及以及社会美育等方面积极发力。2019年,华东师大创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系列活动;2020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2021年,“华东师大校园兰亭书法节”被上海市教委评为“魅力校园活动”。



图文、来源丨美术学院 通联戴琦 编辑丨吴潇岚、杜玥、孟子楠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