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暨卓越育人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2023年03月02日 卓越育人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暨卓越育人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跨学科课程设计、科学教育新模式、教育评价改革新探索、“五育融合”育人新模式、未来学校变革实践新样态……当下基础教育卓越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都体现在3月1日在华东师大举办的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暨卓越育人论坛活动中。

开场节目表演: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管乐小合奏《走向复兴》


  当天,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当代教育实践家顾泠沅,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王殿军等特邀专家参加颁奖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化荣誉为影响力:为基础教育卓越育人提供典型范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度参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服务、引领和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的卓越发展,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2022年8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了“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

  据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介绍,活动聚焦卓越育人项目化教育的新探索与新模式,旨在通过征集全国各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段的原创案例,为基础教育卓越育人提供典型范例,建构一种“为实现每个学生拥有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而进行的教育”的卓越教育路径与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在此基础上,尝试整合各界教育资源,打造基础教育卓越育人共同体,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可能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对活动进行综述

  活动累计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的305个案例,历经初审、复审、案例辅导、网络投票、会审答辩、专家小组评议、组委会讨论等环节,最终26个案例获奖。其中,《信息化赋能学校全面育人》等8个案例入选“卓越案例”奖,《经济环保低碳的厨余垃圾堆肥》等18个案例获“特色案例”奖。这些案例涵盖基础教育跨学科课程设计的创新实践、科学教育的新模式、教育评价改革、“五育融合”育人的新模式与未来学校变革实践新样态等五个主题。这些彰显“原创”精神和“卓越”实践的案例,不仅展现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蓬勃生机,也显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

8个案例入选“卓越案例”奖

18个案例获“特色案例”奖

  自从案例发布后,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中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N个百分之百五育融合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技术赋能区域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以项目活动为支架的科学教学新样态”、上海尚德实验学校的“以人为本 童趣多元”小学科学课程一体化设计与实践等四个案例,入选教育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常州局前街小学“节气活动:五育融合,铸阳光品格”进入教育部2022年学校发展报告。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卓越育人是华东师大使命所在


  新学期伊始,华东师范大学举办这场全国范围的颁奖,并作为“开学第一课”,意在宣告华东师大推动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卓越育人”的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致辞中讲述到,“华东师范大学所追求的卓越,正是这样一个自己和自己赛跑的状态。”具体是指,要承担“育人”使命,推动和引领教育模式深刻转型,为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要承担“文明”使命,积极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要承担“发展”使命,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源泉,为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永续发展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钱旭红对华东师范大学以卓越治理、卓越文化为支撑,以卓越学术为驱动,以卓越育人为核心,坚持“卓越”导向“一流”标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进行介绍;并阐述了华东师范大学“引领育人创新”的目标,发起和组织 “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的意义。

  钱旭红指出,向各地输送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理念与经验,是华东师范大学主动承担社会使命,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逐步为我们国家基础教育走向卓越找准方位、破解难题、提供样板、凝聚合力。


群策群力 深度研讨:推进并引领中国基础教育的转型发展与未来变革


  活动特邀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人民教育家于漪、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当代教育实践家顾泠沅作为活动顾问;由钱旭红担任组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教务处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以及校友会、党委宣传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师教育学院等多个部门共同策划组织。

  55位高校学者、正高级教师和研究员开展三轮评审工作,除了对案例进行集体辅导外,专家们还对入围终审的案例,从理论高度、应用宽度和实践深度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94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本次活动写来一封长信,她欣喜地指出,获奖案例的设计者、实践者主动作为的奋斗精神令人感动。他们以卓有成效的教学变革活动,证明了“创新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底气和积累的支撑”。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为评审代表发言,他表示,这些原创案例坚持在最常见的学校解决最常见的教育问题中彰显创造性,追求在解决问题中突显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力、以小见大,对局部的关键性问题脚踏实地地去研究解决,由此产生的实际效果和辐射效果、互动带动作用是显著的。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为评审代表发言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坚持“精选项目、精准投入、精细管理”,把支持服务教育的宗旨具体化。他评价到,“走向卓越,这个活动是个新起点”;活动的举办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国家战略关注、政治导向和鲜明的问题意识,又具有基础教育的特点,发挥了华东师范大学“双一流”的优势;活动具有重要性、紧迫性和示范性,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具有较深的自觉卓越行为。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致辞

  为进一步促进案例研磨提升与成果共享,在随后的卓越育人论坛上,8个“卓越案例”获奖者先后进行了汇报分享。

卓越育人论坛同期举行

卓越案例分享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代蕊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王殿军,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和研究员鞠玉翠、程亮等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对案例进行深度点评。论坛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以及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新举措,展开深度研讨。

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对案例进行深度点评



图文、来源|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教育集团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