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正式启动

2023年02月15日 卓越育人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正式启动


  “人靠谱(普) 事办妥(陀)”,靠谱是普陀区工作作风的口号。2月13日,在“同心共谱协奏曲 半马苏河开新篇”——上海市普陀区“靠谱”区域化党建年度峰会(下文称“靠谱”大会)上,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正式启动。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上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徐树杰共同按下了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的启动按钮。华东师大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联合申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参与此次“靠谱”大会受邀单位的领导与嘉宾、普陀区的党政领导班子、区重点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代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有关领导,以及相关专家等200余人参会并共同见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要求,2022年底,上海教卫党委、上海教委启动了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重点试验区(高校)的遴选工作。

  华东师大牵头联合普陀区委以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闵行区教育局、崇明区教育局、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申报了“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并获批为上海首批4个整体试验区之一。

  围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建设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华东师大与普陀区发挥区域化党建效能,把普陀区的红色场馆、街道社区以及靠谱区域化党建单位等资源更好地转化为“大思政课”的育人资源,培育“大师资”、打造“大团队”、凝聚“大智慧”、搭建“大平台”、形成“大合力”。

  在此次“靠谱”大会上,还举办了2023年重点区域化党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一项为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普陀区委组织部签署的普陀区新兴领域党建研究中心共建项目,旨在建立华普“两新”党建研究中心,打造“苏河育才”党务工作者联合培育计划,举办“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新时代党建研修班,建立党建项目联合攻关机制。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正桥书记与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礼卿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2023年重点区域化党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普陀区委组织部签署普陀区新兴领域党建研究中心共建项目

  华东师大与普陀区的合作源远流长,双方围绕扩大普陀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一直以来,华东师大贯彻落实“大思政课”建设理念,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所在区域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育“大师资”,拓展“大思政”一体化工作格局。整体试验区工作的启动将充分发挥“靠谱”区域化党建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和组织协调方面的优势,为“大思政课”建设赋能。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 吴潇岚、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