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

推动公共数学教学改革 夯实卓越人才培养基础
2023年02月12日 卓越育人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数学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质量,2月8日上午,华东师大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1室召开了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也是学校寒假系列务虚会议之一。校党委书记梅兵,副校长戴立益,数学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公共数学教学团队代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等修读公共数学相关学院分管本科教学院长,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会议。

华东师大召开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

  首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涛汇报了公共数学整体教学情况。程涛表示,公共数学具有高度抽象性、严密逻辑性、广泛应用性的特点,公共数学教学内容多、进度快、难度大,目前存在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大班上课效果不好,班级规模与师资等问题。通过前期调研兄弟院校与认真思考现存相关问题,公共数学教学团队提出以下建议:聘请博士/博士后额外增加习题课;1+N模式,数学学院负责知识讲授,各专业负责案例教学;教室硬件设备升级;设立公共数学课程专项建设资金;整合各院系公共数学教师资源,优化班级规模;与各院系共同商定优化培养方案等。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涛汇报公共数学整体教学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汇报了公共数学改革进展。她阐述了公共数学的重要性,梳理了2019年至今公共数学改革的举措,反馈了外审专家、学生群体对于公共数学教学大纲及课堂教学效果的意见,对比了兄弟高校在教学内容、考核形式等方面的区别,提出:要从顶层设计方面考虑不同层次课程的区分以及与专业的关联度;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扩充师资团队,改善教研氛围;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加强助教培训、增开辅导班等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汇报公共数学改革进展

  在自由讨论环节,《高等数学》A、B、C及《线性代数》课程负责教师李文侠、赵纯奕、覃瑜君、傅蔚围绕教学中发现的学生学习风气待整顿、授课学时紧张、总课时不足、部分院系课程学期设置不合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媛媛提出公共数学和专业衔接等问题;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建议多院协同,增加习题课;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敏交流了工程认证背景下,学院数学教学改革的情况。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在发言中建议加强入学教育,做好高中和大学学习方法的衔接和转换,合理设置新生课时等。

副校长戴立益讲话

  副校长戴立益在讲话中强调,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课教学改革,公共数学教育目标必须与学校生源水平相契合、和学校整体培养目标“卓越育人”相契合、和每个专业需求相契合。他认为,推动公共课数学改革,首先要找好层次定位。专业要考虑拔尖、强基、师范、非师范等不同类别学生的层次定位。其次,找好功能定位。有的专业需要数学作为工具,有的专业需要培养数理性思维,进而让学生认识人类社会以及获得对美的熏陶和享受。在内容选择上,每个专业应该有一个量身定制的教学方案,包括基本要求和专业的需求选择。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本次会议是寒假系列务虚会中很重要的一个会议,希望各院系能够利用假期前的两周对自身进行研判,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梅兵强调,数学公共课非常重要,涉及面广,必须由学校来抓。她梳理了我校数学教育的基础,肯定了前期公共数学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分析了数学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近年来,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卓越育人工作。课程卓越是卓越育人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公共数学课程对理工科专业的卓越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学校进一步将数学学科卓越学术的优势转化为卓越育人的优势,校院协同,合力推动公共数学改革,切实提高公共数学教学水平,进而提升卓越育人水平。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