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行上海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前会暨参政议政培训会

2022年12月30日 为师生办实事

  今年是全国和上海市人大、政协换届之年。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了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常委、校民盟委员会主委段纯刚,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校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和春3人当选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三十九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协商决定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委员名单。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民进上海市委委员陈振楼,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校农工党委员会副主委徐斌艳,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校致公党委员会主委张文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委、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贺樑,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姜雪峰,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校民进委员会副主委周立旻,校长助理、校农工党委员会主委吴瑞君,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主任、民革上海市委委员、校民革支部委员会主委李大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民盟委员会委员陈俊,教育学部副主任兼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九三学社普陀区委主委、普陀区政协副主席柯政11人当选第十四届上海市政协委员。

  为了帮助代表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使命责任,12月29日下午,我校在线举行上海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前会暨参政议政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主持。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30人参加会议。

华东师大在线举行上海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前会暨参政议政培训会

  王庆华首先介绍了今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的情况,通报了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联系结对的工作机制,并表示统战部将进一步搭建平台,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做好沟通、协商和服务保障工作。

  杨昌利向各位代表、委员致以亲切问候,向新当选的新一届上海市人大代表和上海市政协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她代表学校对学校上一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各位代表、委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提出高质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她希望新一届代表、委员能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意识和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人大、政协的相关法律法规。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关注当下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加强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更为充分的依据;能发挥好团队整体优势,更好地发出华东师大声音,要主动加强与界别群众和学校师生、学校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合作共事,集各界之智、聚各方之力,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校长助理、校农工党委员会主委吴瑞君作专题讲座

  校长助理吴瑞君就如何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作专题讲座。她首先介绍了对参政议政重要性的认识;接着结合自身参政议政经历从政协提案的基本要求、提案撰写质量标准与影响因素、提案写作的基本要求、如何提升提案的质量四方面分享了提案写作的要点,并结合案例就课题成果如何转化为提案进行阐述;最后介绍了社情民意,并对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进行了分析,呼吁大家要结合专业,关心人民和政府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努力履职尽责,发挥华东师大的特色和优势。

  交流发言环节,段纯刚、徐斌艳、姜雪峰等连任的代表委员立足自身岗位,分享了结合自身专业的履职经验,分别介绍了各自2023年提案的准备情况。



图文、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