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发布国内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报告

2022年12月26日 卓越育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12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发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报告(2022)》。这也是国内首个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的年度报告

华东师大发布国内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报告

  该报告由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写,在梳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历程、政策支持、经验探索的基础上,重点对2021年的相关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研究展望。

  同时,该报告较详尽地介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上海方案”,并辅以“国际比较”,以期在本土典型与域外经验的对比中,为我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纵深改革与创新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华东师大将以此为新发力点,逐年常态化持续性编制年度报告,力求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该报告的发布,也是华东师大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最新举措。

  自2019年3月以来,华东师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关于“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持续深化探索,以课程教学、师资培养培训和体制机制三个“一体化”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和实践探索。


形成“全链条-主题式”课程教学一体化


  华东师大聚焦一体化课程意识等关键要素,组建跨学科专家研究团队,系统阐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学理基础。从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实践逻辑等层面建构“链式双向”教育理路,为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理念引领和原理支撑。

  出版全国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音像制品,出版《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丛书系列,立足学生成长规律,形成了小、初、高、大学“启蒙-体验-常识-理论”的“全链条”教学模式,明确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链”,逐层设计各学段育人目标,分主题设计教学内容,螺旋式课程设计破解教学理念、设计、内容等方面存在的断层、重复、跳跃等实施难题,使新思想入耳入脑入心。

聘任多位重量级专家

出版《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丛书

  同时,华东师大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内容主线贯穿思政课教学之中,在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打造“讲台上的新思想”系列主题教育品牌,近年来分别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我和我的祖国”“伟大的起点”“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开展了多场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累计近3000人现场参加,20多万人在线观看,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几十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明年春天,华东师大将携手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以及相关大中小学在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试验区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专场活动。

华东师大牵头开展多场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


构建“全过程-立体式”师资培养培训一体化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华东师大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以及教师教育等学科优势,紧扣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构建了“全过程-立体式”职前职后贯通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

  前瞻发力,职前实施师范生卓越育人计划,让“准思政课教师”在入职前树立起一体化建设的思维;远观未来,职后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重点马院参与、服务基础教育的一体化师资研修体系,让思政课教师提升一体化实践技能。

  华东师大联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集聚校内外优势力量,搭建“学段融合+分层递进”的培养培训体系,实施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教学骨干能力提升、拔尖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发挥“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育实验室”的功能,深化创新驱动,运用虚拟仿真方式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思政课教师实训方式,以专题讲座、结构化研讨、教学展示等多个板块展开,助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研究能力“双提升”,为落实、落细推进一体化建设提供内生性力量。

连续召开多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

围绕重大主题内容定期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磨课

  此外,华东师大发挥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同城协作,成立区域性的大中小学思政课联合教研组,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以观摩课为抓手,围绕重大主题内容定期集体备课、磨课。依托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建立由大中小学各学段教师、市级教研员等主导的协同机构,共同开展教研活动,让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从“背靠背”转向“面对面”,及时解决一体化实施中的问题。

  建设师资队伍阶梯式发展支持体系,形成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为整体、以学段发展和学科教学实践变化为条件、以满足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和有效性达成为导向的培训机制。


健全“全层级-联动式”体制机制一体化


  为推进层级协同,打破制度壁垒,华东师大深化“开门办思政”理念,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学校思政与学校教育、教育系统内外等三个层面的一体化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了与上海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教师教育学院以及场馆等机构定期沟通交流的外协同,形成了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与团委等部门合力共进的内联动。

  深入实施与学校附属中小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集团”建设计划,推进与虹口区、徐汇区、普陀区、崇明区、奉贤区以及松江区教育局一体化共建活动。开展“云上思政课”建设,尤其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优化了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资源共享体系。

  在全市设立20多所教学研究基地校,以项目驱动的方式,推进形成一批德育课程实施师范学校、示范课堂和一群优秀思政课教师,形成一批优质的课堂教学案例,推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优质资源的流通、共享与互补;因地制宜“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建设一批“家门口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及现场教学创造条件。

组建全国性大中小学“红色精神培育联盟校”

与多家红色场馆合作共建思政课现场教学点

  此外,华东师大还在市内协同基础上,组建全国性大中小学“红色精神培育联盟校”,为11个省市的30多所中小学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指导服务;充分运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河南),汇聚沪豫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同上伟大建党精神“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近5万人在收看直播,辐射河南省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

  为推动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华东师大与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新安旅行团纪念馆等单位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与江西上饶方志敏革命纪念馆、方志敏故居、方志敏干部学院等地开启战略合作;与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浦东展览馆等场馆合作共建思政课现场教学点。

  这些举措不仅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实践研修及现场教学创造条件,也为地方丰富育人资源提供人才支持。



文|许瑞芳 刘金玉 编辑|吴潇岚 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