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2022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主题论坛举行 华东师大接棒理事长单位

2022年12月22日 卓越育人

  2022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共融共赢 共创新科学”沪港高校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论坛于12月21日召开,此次年会采取线上形式,由沪港大学联盟年会开幕式、理事会会议及主题论坛三部分组成。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代表学校参加了本届年会理事会会议,并作为2023年度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发言。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参加主题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来自教务处、科技处、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港澳台办公室等单位的10余名代表上线参会。本次年会由香港浸会大学内地发展办公室处长李进秋主持。

2022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共融共赢 共创新科学”沪港高校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论坛在线召开

  在联盟年会开幕式上,联盟第三届理事长单位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蔡若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分别致辞。大家对联盟能在今年摒除疫情干扰,克服诸多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各项高质量的交流表示充分肯定,期待沪港大学联盟能够充分把握“十四五”规划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各联盟校创新优势、教育优势和资源优势,持续加强沪港两地高等教育协同合作,将实现大学开拓发展与区域创新进步融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为国家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发挥坚实的战略支撑作用,为沪港双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香港教育局、香港中联办、上海市教委、教育部港澳台办领导与会致辞

  理事会会议上,复旦大学作为联盟秘书处单位,总结报告了含暑期学校、实习项目、财务状况等在内的2022年沪港大学联盟整体工作情况,并对联盟高校间即将开展的“学术成果奖”“交流合作奖”的评定进行方案介绍。随后,全体沪港联盟成员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沪港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出任安排,一致同意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由华东师范大学担任,副理事长单位由香港中文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担任。

审议并通过联盟第四届理事会出任安排

  顾红亮作为2023年度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发言。他首先感谢联盟本届理事会各院校对华东师大的信任和支持,并表示华东师大将认真履行2023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理事长职责,积极做好明年联盟的各项工作:第一,将进一步结合理事院校学科特色,发挥上海和香港两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地域长处,进一步加强前沿科研合作和人文艺术交流;第二,发挥联盟院校间的互通优势,进一步提高两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质量和层次;第三,依托我校教师教育实力,进一步扩大两地青年教育人才的交流互鉴;第四,与香港中文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紧密合作,积极筹备2023年联盟年会,并为在上海线下举办年会做好充分准备。

华东师大副校长红亮作为2023年度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发言

  主题论坛上,孟钟捷受邀以“聚焦、交叉、颠覆、进步——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院建设及跨学科人才培养”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中,孟钟捷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的时代需求与伟大使命、拔尖人才培养素有传统、开启卓越育人新征程三个方面,阐释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必要性,分享了学校在探索卓越人才培养道路中的思考和实践。

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作主旨报告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化学工程 Donald Pollock 终身教授崔占峰、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下萨克森州能源研究中心岩石力学教研室主任侯正猛、香港浸会大副校长 (教与学)周伟立、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也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本次论坛对两地高校携手投身“高校跨学科发展与创新”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互鉴作用。

  华东师大积极参与沪港大学联盟2022年的各项工作,包括积极推荐学生参与“联盟暑期国际课程”和“沪港大学联盟中国青年领袖训练营”;以美育特色为切入,选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交流活动营”为联盟特色项目、选送学生艺术团节目参加“‘不疫乐乎’联校文艺云汇演”;蓬勃建设《中国故事》等3门获得联盟资助的国情类精品课程;参与联盟校研究型硕博招生线上展示会等。借助联盟资源,即使在疫情反复的2022年,我校师生仍得以持续开展前沿学术交流,开拓跨境科研视野,两地青年也在联盟搭建的平台中不断增进相互了解。

  沪港大学联盟于2018年11月6日成立,由上海8所高校和香港8所高校组成,华东师大为联盟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盟旨在加强两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实现沪港大学互利共赢、协同创新。



图文、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