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文创再出新款!建筑变甜品,华东师大“在读设计师”K11办展

2022年12月04日 卓越育人

城市建筑✖️甜品

  从11月上旬开始,在淮海路著名的商业与文化空间K11美术馆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师生以“城市与旷野”为主题,举办为期一整月的视觉艺术与文创产品设计展。这也是本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的60场精品活动之一。

  参展的POMPON品牌集合店,是三年前由华东师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在“双创”孵化器的培育下,自主创立的品牌集合店。去年10月的校庆集市上,POMPON以校园为创作元素的文创产品,受到师生校友们的喜爱和追捧。

  与校园文创不同,这次在K11展示的100多件文创作品,涉及上海邬达克历史建筑周边、海派建筑文化、饮食健康、新华路历史街区等多个主题。

  产品风格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扩容和选题转型,反映出同学们对城市文化、历史建筑、社区生活的关注和专业演绎,展现了学生们的创作活力与学校双创培育成果。


“在读设计师”怎样走出校园?


  走出校园,源于课堂。“所有参展的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商店经营由学生们独立完成,很多作品直接诞生于双创课程。”策展人、设计学院教师陈文浩说。

  这次K11展览中,学生团队与长宁区侨联合作的上海邬达克历史建筑系列文创产品及新创作的新华路历史街区主题文创,植入上海的人文历史、精神内涵以及城市与生活的概念,格外引人注目。

卞靖怡作品设计图:

把历史建筑和小时候常吃的甜品结合起来

在同龄人中寻找共鸣  

  设计者之一、华东师大本科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卞靖怡,今年3月注册上海湃若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一名在课堂上闷头做作业的学生一步步做出自己的品牌和企业,卞靖怡用了3年时间。 

  “这不同于课堂作业,而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创造工作。”卞靖怡说,在这个过程中不但需要精进设计技术,也需要对当前的消费趋势有精准的判断,“而真正锻炼人的是拿着自己的设计去和工厂沟通,同样的设计,不同的工艺和材料,成本和效果完全不同,这些经验的积累是实用性的。”

组字体设计与上海优秀历史建筑

特征结合的趣味印章

上海哥伦比亚生活圈行走指南设计

展现海派建筑的多重风格

  据华东师大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介绍,在课上课下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思路下,以学生课余双创实践社团建设及MFA双创平台与研发设计成果孵化机制建设为龙头,着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寻求更多可能,实现自我价值。

  “集教学、实践、推广为一体的文创产品与品牌周边设计的双层实验区,在课程中增加加工制作及创业指导,让学生品牌和公司更多面向社会平台。”

以建筑的人物故事为主题创作的扩香卡设计

将建筑文字、人物故事及建筑肌理纹理等融入

体现历史的厚度与温度


“在读设计师”试水的初舞台


  除了POMPON,今年参展团队阵容,还包括华东师大双创平台支持培育成功孵化出的20余个自主创立的独立设计品牌和2家学生创建公司。

  华东师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严依鸣去年创立了个人品牌。视觉传达设计有很多基础核心的专业课。比如:字体设计、图形图案、书籍设计、海报设计和包装等等,但做品牌远没这么简单。严依鸣的体会是,成立品牌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作,文化制度、组织结构、核心竞争力、营销方式等要素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比如注册、经营范围、财务问题、物流运输、经营风险等等,这些是我之前接触不到的领域……”卞靖怡说,“学校和学院在整个过程中给予支持帮助,申报双创学院的创业项目,让我获得了资金支持,也提供了工作的空间,这是让我迅速成长的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文创节主题活动

  近年来,华东师大以卓越育人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双创教育,成立双创学院整合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优质资源,已逐步形成师范大学双创教育的新范式,先后跻身“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首批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单位,培养了大批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创新创业团队。

  除了“小而美”的文创设计项目,学校双创项目覆盖人工智能、微流控芯片、基因抗体治疗、生态修复、乡村教育振兴等核心领域,这些有社会担当、聚焦现实问题、跨越多领域的“前沿”科创成果,成为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图景上的生动剪影,更是近年来学校所营造“唯卓越方可立足”创新文化的体现。

  走出校园,融入城市,拥抱“旷野”。

  在上海,设计学院为学生搭建双创平台,与长宁区侨联,新华路街道以及与盒马鲜生等企业合作;在对口帮扶的云南寻甸,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市场价值初步显现……启发学生面对真实世界,树立出自己的风格系列和品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些来自华东师大的设计力量。

  “我们传递艺术院校教育理念,力求营造视觉艺术栖息地,在这种探索中,孵化学生品牌,探寻产学研合作新模式。”陈文皓说,让作品走出课堂,转化为产品,面向范围更大的人群,正如展览主题中写到的,要真正让“设计成为城市的加油站”。

武康大楼便签纸盒 以及 甜品蛋糕设计

你看出来了么?



来源|设计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图片提供|陈文浩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