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踔厉奋发巾帼情 科教兴国勇前行
2022年12月03日 为师生办实事 校园

  11月30日,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第四届上海市女优青联谊会联合主办,华东师大承办的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在普陀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梅兵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代表主办方致辞,市妇联副主席李铭作论坛点评,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作总结讲话。论坛由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长、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谢欢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以“踔厉奋发巾帼情 科教兴国勇前行”为主题,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参与人数达7000人。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领导、上海市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员代表、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员代表以及我校优秀女大学生代表等线下参加了论坛。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梅兵致欢迎辞

  梅兵指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为女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华东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与各位优秀的女性同仁一起,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社会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代表主办方致辞

  李蔚希望女教授联谊会、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在上海广大女教师中能继续发挥好“标杆”作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谱写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她同时也希望青年学生们在勇毅前行中奏响奋进强音、绽放青春光彩,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教兴国的使命担当。

  此次论坛上,四位来自普教和高校的女教师、女教授代表作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她们与教育发展、数字城市、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的故事。她们的发言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展现了上海女教师们在立德树人、科研创新等各方面的辛勤耕耘,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和勇气为上海的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

  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亲历并全程参与了党的二十大,她以“我与教育发展”为主题,带大家回顾了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所取得的伟大变革,这也坚定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信心。她指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坚持红色教育,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二要实施情感教育,关注学生需求,培养健康情感;三要深入研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数字教育,推进数智驱动,探索五育融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

  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作了题为“我与数字城市”的主旨发言。她指出,2022年是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探索元年,数据交易市场已经呈现星火之势,国家层面的顶层制度设计也接近完成。构建全国统一的数据资产登记体系,是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的必由之路。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希望能够为我们国家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与发展作出理论和实践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获奖者葛天舒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获奖者葛天舒则以“我与科技创新”为题,介绍了女科技工作者在感知能力、综合思考能力和情感调节能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她指出女科技工作者已经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担当,国家对科技女性的关怀和关爱越来越多,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要发挥特长和优势,热爱科学、潜心钻研,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未来可期。

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汪晓赞

  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汪晓赞以“我与社会服务”为主题,从身为女儿,以成为人民教师为理想;成为教师,秉承初心做实事展实效;作为母亲,发挥所长服务教育发展三部分内容讲起,介绍了她投身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开发KDL体育与健康系列课程,打造ADHD运动干预改善体系,开展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的故事,她希望大家共同行动起来,让更多孩子能享受健康、实现人生潜能。

  随后的圆桌会议以“她榜样引领她未来”为主题,由我校后勤保障部部长、第四届上海市女优青联谊会轮值会长杨海燕主持,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北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纪颖,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副主任胡静,上海市“东方学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传与媒体设计系主任叶晓娴等三位女教授作为嘉宾参会交流,分享了属于她们的成长故事。

“她榜样引领她未来”圆桌会议

  纪颖教授针对数据科学举例分析了数字化带给我们的变革和机遇,展示了自身研究领域攻克的各种技术手段,科普了数字哨兵、随申办系统等应用。她以自身经历对女性从事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期待能和海鸥女孩儿们一起共同创造工作、学习、家庭的多重幸福。胡静教授坚守着自己对科研道路的信心、对职业岗位的恒心、对学生的真心,为我国“香产业”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诠释了一名与“香”为伴的女教师精神风采。她祝愿海鸥女孩在未来人生道路上坚定目标,不断前行,做最美的那个“她”。叶晓娴教授将数字人文方法引入艺术领域研究,引导学生“艺”“数”结合,培养新时期的数字人文研究者与艺术家。她希望海鸥女孩不断打破陈俗定见,大胆尝试,勇于成为艺术行业的领军人物。

  在圆桌会议讨论环节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妇委会主任杨昌利,市妇联发展联络部副部长金伟清,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许燕军,为热心引领、指导和培育女大学生的杰出女教授志愿者们颁发“海鸥计划”项目导师聘书。希望导师们发挥“她榜样”力量,带领着小海鸥们聚焦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等问题,帮助小海鸥们不断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突破自我设限和社会偏见,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最后,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李铭对本次论坛作点评,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作总结讲话。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李铭对本次论坛作点评

  李铭指出,本次女教师创新论坛放在二十大之后召开,响应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统筹部署,论坛发言主题环环相扣,从城市到社会,从数字到科技,体现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优秀女性人才巾帼建功的卓越风采。她表示,圆桌会议以及聘书颁发环节也尤为有意义,真诚希望女教授与女学生结对,不仅仅是为女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等实践指导,还更要充分发挥女教授群体的辐射作用,引领女大学生进入理想信念和知识素养的殿堂,促进女大学生的成人成才教育。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作总结讲话

  桂晓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高知女性群体的睿智和卓越,也为上海教育女性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创新实践提供了成功的范本。最后她对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聚焦先进典型,加强队伍建设;三是要持续深化创新实践,加快培养科技人才。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我校音乐学院四位女生带来弦乐四重奏表演,为本次论坛营造出温馨优雅氛围。



图文、来源|妇女委员会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