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推进“国际+”!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

2022年12月01日 国际+

  华东师大立足本源、精准定位国际化的着力点;因境制宜、科学部署国际化推进策略;主动赋能、深入推进国际化内涵建设,不断巩固全校国际合作“一盘棋”工作格局,充分释放“国际+”发展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的关键势能。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推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明确我校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在十四五阶段的改革重点和推进思路,12月1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顾红亮,各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及各单位外事秘书出席。上下午会程分别由副校长顾红亮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主持。

线上线下结合召开2022年国际化暨港澳台工作会议

  上午,杜震宇作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华东师大国际(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新思考与探索”工作报告。

杜震宇做工作会议主题报告

  报告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形势与国家对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基于我校国际化及港澳台工作的初心与问题,提出“可持续”“可突破”“可引领”“可反哺”的国际化与港澳台合作新思路,阐释了“全校院系大调研”“全球深度合作推进计划”“全校涉外科研平台管理”等一系列打造立体化国际合作矩阵和构建全校大外事格局体系的新举措。报告最后,杜震宇介绍了我校院系国际化活跃指数,并对涉境外相关工作做了风险提示。

钱旭红做会议发言并提工作要求

  钱旭红在讲话中对各单位为学校国际化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国际暨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给全球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但同时也蕴含着奋发有为、破局发展的大机遇。

  在这样的时势背景下,他鼓励全校立足本源、精准定位国际化的着力点;因境制宜、科学部署国际化推进策略;主动赋能、深入推进国际化内涵建设,不断巩固全校国际合作“一盘棋”工作格局,充分释放“国际+”发展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的关键势能。

  在全体与会代表的见证下,校长钱旭红、副校长顾红亮、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俄语系系主任胡学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以及俄罗斯学生代表仁亚、中国学生代表高于婷共同点亮屏幕,正式启动华东师范大学俄文网站。

华东师范大学俄文网站正式启动

  随后,软件工程学院研究员钱海峰、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高恩新、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家成分别就“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孵育与申报”“院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金砖国家项目合作经验分享”“对接国际组织提升学科影响力”做经验分享。

  四位代表多维度展现了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工作中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为各单位结合自身学科发展特色开展国际化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参考。

院系代表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

  下午,会议面向全体外事秘书开展了业务培训,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交流、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出国(境)业务、外籍专家管理等板块进行了务实研讨。

会议面向外事秘书开展业务培训



文、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图|吕安琪、蒋书铭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