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2022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周闭幕式暨创新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2022年12月01日 卓越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时代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主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三大发展战略,11月30日上午,“创新无止境·创业践于行”2022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周闭幕式暨创新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普陀校区博创楼举行。副校长戴立益,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主任孟钟捷,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健,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团委书记俞虹,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各学部、书院、院系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2022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周闭幕式暨创新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示范引领:促进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学校以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师范大学双创教育的新范式。今年,学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磨砺 赋能 铸魂——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纸质版简报第46期专题报道华东师大以“四个强化”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成效。这些成绩标志着学校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育人质量、推广育人范式等方面获得了更大的成效和社会认可。

  在表彰大会上,阮平章宣读了《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业工作先进、优秀学生的表彰决定》。保秦烨等10位导师获“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汪晓赞等15人获“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等6个集体获“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李晓龙等3人获“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业达人”称号;倪瑶等3人获“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科创达人”称号;钱栋炜等5人获“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新锐”称号;《饵食饲安——无抗养殖引领者》等2个项目获评“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最具发展潜力项目”;《实时动态空气检测仪——做生态环境的蓝天守卫》等4个项目获评“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最具活力项目”。上海长宁区华阳路街道育见爱儿童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获评“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最具社会影响力企业”;上海寻合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 3个企业获评“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最具发展前景企业”。

  阮平章表示,希望受表彰的团队和个人在全校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全校师生不断增强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精神,全面提升敢于冒险、竞争合作、容错纠错的能力,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阮平章宣读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优秀学生的表彰决定

戴立益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孟钟捷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赵健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戴立益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年度人物”颁奖

阮平章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业达人”和“科创达人”颁奖

杨福义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新锐”颁奖

俞虹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最具发展潜力项目”和“最具活力项目”颁奖

阮平章为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最具发展前景企业”“最具社会影响力企业”颁奖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杜冰教授代表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发表获奖感言。他结合生命科学领域的亲身创业实践经历谈到,双创就像一场马拉松竞赛需要韧性与耐力,同时要坚持“四个面向”的原则瞄准医学临床痛点问题。创新创业先进集体代表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副教授介绍了学部立足教育学科专业背景,构建以“三全三融合”为特色的双创育人体制机制,通过推动思创融合、专创融合、学创融合等举措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经验。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杜冰发言

创新创业先进集体代表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发言


“创客”新生代:创业有道亦有望


  本年度我校创新创业卓越育人取得新突破,涌现出一大批敢闯会创的“创客”新生代,在各类评比、竞赛中脱颖而出,为学校增光添彩。赵文祥成功当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业人物;周文波入选第二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袁帅的项目入选天使基金“雏鹰奖”;钱佳威团队首次斩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学校在“互联网+”“挑战杯”“汇创青春”等赛事中再创佳绩,捷报频传。在疫情防控期间,师大创业学子投身快速测试剂、巡检机器人等技术研发,积极捐款捐物,勇担阻断新冠的社会责任。

  在现场举行的“创智汇:新时代创新创业者圆桌对谈”中,学校三位新生代创客代表院旺、钱佳威、李浩栋作为对话嘉宾,围绕“初心”“磨砺”“展望”三个关键词,畅谈了创新创业之路上的酸甜苦辣、得失成败,探讨了高校学子从事创新创业的发展路径,并展望了创新创业的未来前景。

“创智汇”圆桌对谈嘉宾(从左往右依次为院旺、钱佳威、李浩栋)

  晤罕科技创始人院旺是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博士生,“科技向善,践行商道”是他的创业初心,带领团队完成我国第一款罕见性遗传病快速筛查及预防解决方案。他动情地谈到,“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创业团队聚焦我国2000万罕见病群体,该群体多面临诊断难、诊断贵、易漏诊误诊的问题。院旺带领团队用专业知识帮助罕见病群体,不断迭代,耐心培育市场,积极融入产业上下游。谈到未来项目发展计划,院旺提到要进一步拓展适用的病种数量,从筛查拓展到预防再到全周期健康管理,更好地服务遗传病群体,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来自软件工程学院的博士生钱佳威创立了九洲数密,目前已完成双重后量子密钥封装技术研究、设计与产业化,打破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开创数据共享全球化的新纪元。他结合自身的博士研究方向——数据共享下的隐私保护领域,立志保护国家隐私、赋能中国数据。他从事的数据隐私保护主要依赖于底层硬件、中层框架、高层隐私计算技术。钱佳威的项目旨在建立隐私计算技术体系,并将其产品化并推向社会,历时四年、五次迭代终成正果。展望未来,他坚信技术类创业项目必须兼顾商业性和公益性,不断完善产品并扩大规模,并希望涉足军工隐私保护等业务。

  今年刚刚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的李浩栋是教育学部2018级本科生,上海市年度“创业新苗”、普陀区“创业之星”,带领团队曾获“挑战杯”全国金奖等荣誉,创业3年来为国内50余家人工智能行业客户提供AI数据1亿余条,全方位助力中国产业出海智能化。他分享了自己从教留学生学汉语入手开启创业之路的经历,读大学后得益于良好的国际化环境和创业土壤,国际汉语教学创业项目逐步走上正轨。其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也曾面临诸多困难,几乎是九死一生。李浩栋提到,项目团队迎难而上,不断调整公司业务方向,最终选择助力中国产业智能化出海这条道路。

  线下线上与会人员和嘉宾们就双创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认为,创业不易,但创业有道亦有望。每一次的市场危机,都是创业者锤炼意志品质,实现思维跃迁的难得机会。三位嘉宾鼓励广大创新创业的同行者把握机遇、趁势而上,不负盛世、不负韶华,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绽放最美的风采。


号角吹响:勇当先行者、追梦人、革新者


  副校长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对获得表彰的师生和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创新创业教育周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的肯定。他指出,学校明确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聚焦“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全面提升双创教育水平,2022年度学校双创工作取得卓越育人的新成效、新突破,涌现出一大批敢闯会创的卓越人才,释放出创新创业的新力量、新动能。

  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戴立益希望广大师生聚焦科技创新关键领域,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大版图,为国家科技创新赋能出实招、见实效,成为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科技创新先行者。将目光投向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生态治理、老龄服务、破解就业难等民生领域,提出彰显师大青年担当、造福社会的智慧解决方案,成为“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青春强国追梦人。他强调,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跨越转型、求变图强,广大师生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善于破局,坚持“思想引动”“课堂推动”“实践带动”“文化助动”,做同向同行、创优创强的双创教育革新者。

  号角已吹响,蓝图催奋进。本届华东师大双创教育周吹响了双创教育新阶段的“集结号”,活动的圆满落幕也标志着学校迈入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副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附:《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评选》表彰名单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人物类)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项目类)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企业类)




文|李倩 制图吴潇岚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