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办中俄精密计量基础与应用会议

2022年11月30日 学术卓越 国际+

  11月25日-27日,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俄精密计量基础与应用会议在华东师大举行。会议聚焦精密计量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应用,探讨基于原子、分子、离子和微纳等体系在精密测量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中俄两国40余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围绕精密测量及相关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深入开展学术交流,2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中俄精密计量基础与应用会议举行

  11月25日下午,会议开幕式举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主持。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主任程亚等在线出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等学院和实验室班子成员现场参会。

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在线致辞

  钱旭红在线致辞并对参会的中俄两国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钱旭红谈到,俄罗斯是中国最重要的协作伙伴之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参与方。华东师范大学同俄苏教育领域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华东师大已同俄罗斯3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钱旭红特别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在精密计量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我校未来也将进一步推动与俄罗斯高校在科教领域内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两国科学家在各领域的学术交流,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全人类的福祉贡献力量。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教授Vadim P. Veiko在线致辞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教授Vadim P. Veiko在线致辞,他用苹果交换的经典寓言,强调了学术思想交流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每个人都能收获更多新的思考。

  程亚在线谈到,精密计量是物理学前沿领域,在通讯、国家安全等战略应用中处于重要地位,本次会议意义重大,由于疫情影响,虽不能线下交流研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像宇宙中的原子分子一样长存不衰”,期待与会专家彼此学习、交流探讨,创作更多的合作机会,用科学的力量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张诗介绍实验室概况

  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张诗按从历史沿革、师资力量、科研方向等方面对实验室作全面介绍。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主持会议开幕式

  为期三天的主题学术报告分为九场举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牛津大学、武汉物理数学所、国家授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报告。

主题学术报告

  与会学者围绕原子钟/光钟、超冷原子/分子、量子光学、光子集成芯片、非线性光学等专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共同研讨精密计量领域的前沿发展情况以及创新技术的重要作用,分享了关于新原理、新技术以及前沿应用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交流研讨

  精密计量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国家安全、尖端科技、宇宙开发、国际金融、生物医疗、现代工业及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既为精密计量的发展创造了重要前提,也对精密计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会议得到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为中俄两国精密计量领域的专家学者展示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研究观点搭建了重要的多边交流平台,与会科学家在交流中改变传统思维、碰撞学术火花、启迪革新思想,也为中俄两国在该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深度合作贡献了新智慧。



李丹 审定武海斌、蒋旭 来源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