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教育技术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2年11月29日 卓越育人

  11月下旬,按教育部教育质量中心工作安排,华东师大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教育技术学专业分别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和第二级认证。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主要由审阅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抽调教学档案材料、集中考查三个阶段组成,其中集中考查阶段包括召开见面会、考查支持条件、听(看)课、访(座)谈、召开反馈会等主要环节。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人事处、实验室与装备处、财务处、后勤保障部、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孟宪承书院、教师教育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积极参与和配合专家组完成调研考查等工作。

  11月14日-25日,以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为组长的认证专家组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考查工作。专家组成员包括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张哲人,专家组秘书昆明理工大学冯旭鹏。

教育技术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代表专业作补充说明

  两周来,专家组按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聚焦专业建设“主线”和“底线”开展认证考查工作,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导向的毕业要求制定、落实和达成评价等情况查证取证,重点关注专业是否真正建立和实施了面向产出的内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在线看课听课14节次,调阅各类文件资料100余份,远程访谈校领导、教育学部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代表等44人次,通过逐一查证和询证,全面了解了华东师大教育技术师范类专业的建设情况及人才培养成效。

教育技术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参观实验室

  25日,教育技术专业认证反馈会上,专家组指出,华东师大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整体水平高,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清晰。同时指出对标认证标准仍然存在的问题,如:反向设计的主线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代表学部感谢专家组在考查期间的辛勤工作,他表示,学部诚恳接受并逐一落实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把师范专业认证作为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的手段,继续推进教育技术专业发展,把学科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同时,加强与基础教育学校基于信息技术教育改革的深度合作。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代表学部对专家反馈的意见作表态发言

  11月20-22日,以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考查工作。专家组成员还包括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顾继玲教授,复旦附中原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方培君,专家组秘书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向祖慧。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19年接受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组的考查,并顺利通过第二级认证。2021年底,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启动二级晋升三级的试点工作,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10个试点专业之一参加本次认证。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20日,数学与应用数学见面会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重点介绍了二级认证以来的持续改进情况,专家组就两周以来认证材料审核的内容进行提问和询证,数学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和举证。随后,专家组按认证要求对专业进行了听课看课、文档调阅、访谈走访。

undefined

专家组与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数学教育系系主任进行访谈

专家组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教师进行座谈

专家组与数学与应用专业在校学生进行座谈

专家组与相关用人单位、实习基地单位、毕业生代表进行线上座谈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

  25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反馈会上曹一鸣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通过审读专业举证材料,听课看课3门,远程访谈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代表等38人次,专家组指出华东师大数学教育基础深厚、学科专业一流、社会声誉显著、重视持续改进、三级进阶成效明显,同时也指出对标三级专业认证标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毕业生跟踪评价持续性还需要加强,用人单位对评价目标的评价方式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代表学院表示,学院将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继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持续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思考并实践,进一步推动学院在教师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讲话

  副校长戴立益全程参与了教育技术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的认证见面会及反馈会,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专家组的考查与指导,为我校教师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所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是对学校师范专业建设的把脉问诊,将有序进行落实和解决。他还指出,学校将主动回应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所提出的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要重点建设师范大学的契机,推进“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深化师范专业的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丨教务处、数学科学学院、教育学部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