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连续三年特等奖!华东师大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年11月24日 卓越育人

  11月18日-20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共180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由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祁宁宁、赵博旸、陈秀静、杨宗翰组成的参赛团队斩获特等奖,余柏蒗、黄艳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华东师范大学连续第三年斩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

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学子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

获奖师生合影

(左起)黄艳、陈秀静、杨宗翰、祁宁宁、赵博旸、余柏蒗

  作为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已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级GIS学科竞赛之一。大赛分别在空间数据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空间分析技术应用两段赛程展开角逐,参赛学生需要在1天内完成累计5小时的答题,竞赛难度高、覆盖范围广、对学生GIS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比赛前期,四名参赛队员在两轮激烈的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学院组成了由指导老师、研究生、往届参赛队员组成的强大指导团队,以题代训,通过历届大赛原题对比赛上午下午考察内容进行针对性训练。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训练,四位来自不同班级的同学在并肩作战中逐步建立起了默契。杨宗翰曾在暑假期间参与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并获三等奖,逻辑思路清晰,担任队内主操作手。祁宁宁对于工具操作掌握较好,在做题遇到瓶颈时能够快速提供解决方案,在团队中承担操作与流程图补充任务,与主操作手分工处理题目数据。赵博旸善于制图,并在训练期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制图模式,在比赛中承担制图任务。陈秀静对理论知识掌握扎实,做事细致稳重,承担了文档撰写任务。四位同学在比赛中合理分工、配合默契,在高压高强度的竞赛环境下,面对瓶颈与难题不言弃,最终顺利完成比赛答题。

赛前集训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学科竞赛的培育。在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地理科学学院组建了由学院党政班子、学术带头人、专任教师、教学秘书及辅导员组成的双创工作小组,打造地理科学学院“地理E+”双创主题社团,把握重要比赛时间节点,建立全时空双创育人体系,坚持“以赛促创,以创促学”,为学生搭建阶梯式发展平台,为学科竞赛赋能。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新时代青年,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献青春之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地理信息及其相关技术是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农村、智慧农业以及自然资源等各领域的重要支撑,在国民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在总书记的激励下,地学青年必将坚定科技报国远大理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文来源|教务处 地理科学学院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