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探索“新文科”中文研究 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在华东师大揭牌

2022年11月20日 学术卓越

  中文是一种超越传统思维的语言文字,把中文研究和现代科学最前沿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赋予中文更多现代性,是“新文科”中文研究的一种有益尝试。

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11月18日上午,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在沪上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共管,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目标任务落到语言文字工作实处的重要举措。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担任中心主任,特聘20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作为共建方代表签署协议

  会上,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作为共建方代表签署协议并为中心揭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上海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处长陈爱平、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及海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中心的成立。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主持。

海内外专家在线上线下参会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接受聘书

  为加强全球中文发展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与创新发展,增强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华东师范大学在国家语委、教育部语信司和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全面调动科研力量和学术资源,积极筹建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以面向中文全球传播和发展实践中的政策性、宏观性、战略性问题为指引,探讨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全球中文发展对策,重点开展全球中文学习的政策与方略研究、全球中文发展的话语创新与舆情研判和全球中文语言生活调查研判等研究。

  刘宏指出,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是组织语言文字高水平科学研究、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基础资源、培养专业人才、宣传方针政策、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他希望研究中心守正出新、协同创新,打造全球中文发展战略研究的品牌,建设跨学科、跨地域的国际性研究平台和智库平台,产出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在高端智库建言资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讲话

  钱旭红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将聚焦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问题,把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投入资源,努力把中心建设成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高端智库、中文前沿问题研究的跨学科平台、全球卓越中文人才的培养高地。钱旭红指出,中文是一种超越传统思维的语言文字,把中文研究和现代科学最前沿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赋予中文更多现代性,是“新文科”中文研究的一种有益尝试。

  杨振峰指出,上海作为对外文化交流和语言文字事业开拓创新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中心的成立将为上海地区语言文字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做出积极探索。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讲话

李宇明教授发言

  “我们关心中文学,更要关心中文用,教的目的是为了用,在国际上怎么用,如何扩大中文在国际上的用途。这就从‘中文+X’变成从‘中文到X’。”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委员会会长李宇明对中心的规模、视野、目标提出期待。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主题为“全球中文发展:现状、话语与挑战”的全球中文发展高峰论坛。

高峰论

  国家语委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主持论坛。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北京语言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演讲,并在云端对谈。

  国家语委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作总结致辞。学者们围绕全球视角下的中文学习政策与方略,中文国际化发展话语体系构建、面向全球的中文学习资源建设、国际空间涉中国语言文化的舆情观察等论题作了深入探讨。



图文|吕安琪 来源|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编辑|吴潇岚 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