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校领导一行赴国防科技大学交流访问

2022年11月20日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校际合作,携手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11月15日,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率队到访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少将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黎湘,少将政治委员傅爱国会见了华东师大代表团一行并进行座谈。

校领导一行赴国防科技大学交流访问

  傅爱国对华东师大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高等院校,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统筹推进教育研究与变革、科技创新与自强、拔尖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时代使命。

国防科技大学少将政治委员傅爱国致辞

  梅兵代表学校对国防科大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地感谢。她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她还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整体情况,并期待双方携手,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介绍学校情况

  钱旭红重点介绍了我校卓越育人的实践,并表示在教育学科、人文学科等方面与国防科大的互补优势,在信息学科、地理学科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他希望双方携手,在科技创新、卓越育人方面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讲话

  会上,我校教育学部主任、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介绍了双方合作的初步设想。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沟通交流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对于促进双方的办学方式和理念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价值。两校可以在军事教育理论、军事人才培养、智能教育、附属学校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拔尖人才、特殊人才的培养模式,共同服务科技强军、科技强国战略,服务人才强军、人才强国战略。

教育学部主任、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介绍合作设想

  最后,黎湘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华东师大一行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一个月内,就带队到国防科技大学,与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如何更好地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贡献,我们深为感动、也深受教育。他表示,军事教育也应该摸清、掌握、遵守教育基本规律,探索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标准、教育方法、教育氛围,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方针和军事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他相信,通过双方团队的持续交流,在军事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构等方面一定会结出硕果。

国防科技大学少将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黎湘作总结讲话

  座谈会由国防科技大学少将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主持。

国防科技大学少将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主持座谈

  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国防科大的相关科研成果。

  国防科技大学大校办公室主任杨波江、大校教育训练部部长老松杨、大校科研部部长杨俊、大校政治工作部主任杨红卫、计算机学院少将院长卢凯,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余伟良等参加座谈。华东师大副校长雷启立,教育学部主任、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学校办主任张惠虹,第二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袁军,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蒲戈光等陪同调研。

  国防科技大学,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哈军工”创办于抗美援朝期间,是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学院,其卓越的办学成效铸就了我国国防科技和高等教育史上一座丰碑。1970年,学院主体南迁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1978年,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长沙炮兵学院、长沙工程兵学院和长沙政治学院并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中央军委决策,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并将军委装备发展部第63研究所划入,重建国防科技大学,归军委建制领导。国防科技大学是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双一流”建设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



来源|学校办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