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第一!华东师大学子获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TI杯”

2022年11月19日

  11月12日,2022年上海市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上海市20余所高校共200支队伍参加。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万海缘、黄丝敏、董海川三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历经现场校内测评、上海赛区组委会专家测评和专家讨论投票重重比拼,2022年上海市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唯一最高奖项——TI杯”,金豫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这也是自1994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系列竞赛开赛以来,华东师范大学首次捧得该赛事唯一最高奖项。

万海缘同学代表团队在颁奖典礼上接受“TI杯”奖杯

董海川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在颁奖典礼上发言

黄丝敏同学代表团队在颁奖典礼上接受商络电子最佳作品奖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为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领域规模最大的赛事之一。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属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省级比赛,与全国竞赛轮流进行、每两年各一次。竞赛赛制采用半封闭命题的形式,参赛学生需要在6天5夜的时间内根据题设完成工程系统并参与最后的作品实测,竞赛难度高、覆盖范围广、对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是众多电子设计新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起点。

  我校对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直非常重视,在教务处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自今年年初起就组织赛事选拔及培训,并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和专业教师留校开展集训。参赛团队不仅要学习大量的软硬件知识,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反复实操,还需要结合赛题要求,对TI相关平台和产品的使用进行提前准备,为之后的方案设计做扎实详尽的储备工作。

寒暑假集中培训

  备战期间,金豫老师组织参赛同学以题代练,对软硬件设计的各个方向进行针对性训练。三位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相互之间的知识储备也不相同。团队里的董海川同学作为刚刚开始本科二年级阶段学习的同学,对于硬件方向涉猎不多,但在寒假期间他主动提前参与了高年级集训,在嵌入式软件编程上展现出了绝佳的天赋和理解能力,于是金豫老师安排他在团队里主要负责软件部分代码的编写。黄思敏作为本科三年级的同学,已经修读过一些电路部分的理论知识,因此在团队里主要承担起了硬件电路的设计、仿真与制作工作。而万海缘同学在团队中则扮演着两者之间的沟通桥梁,把握软硬件设计的框架,并在合成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三名同学合理分工、合作默契,在高压高强度的竞赛环境下游刃有余地完成了最终的成品制作。

从左至右:指导老师金豫,队员黄丝敏、董海川、万海缘

“TI杯”获奖作品《盲盒识别装置》

  成功之路,绝非一蹴而就。连续一年乃至更长的备赛时间,对于历届大多数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队伍而言都是家常便饭。从面对电路设计无从下手,到最后能够游刃有余地穿行在软硬件之间,电赛人的汗水与勤奋必不可缺。

电赛专家来我校进行校赛测评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学科竞赛的培育,不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每年有序开展竞赛的组织、培训和管理工作,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电子设计竞赛培训模式,学院开设了6门必修课和1门选修课,通过“课赛融合”、“教赛融合”,将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和卓越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相融合,系统构建了电子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提供了引导和支持,全面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创新热情。历届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传承经验、积极分享,并在寒、暑假集中培训中集体放弃休息,向学弟学妹倾囊相授,手把手带教指导电路系统的设计与调试,优异的成绩也吸引着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当代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值此新征程启航之际,站在TI杯的新起点上,三位获奖同学已经开始了明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备赛旅程。



来源|教务处、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