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2022年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
2022年11月18日 卓越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创造人才在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于11月16日上午在普陀校区博创楼召开。副校长戴立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各学部、书院、院、系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会议。阮平章主持会议。

2022年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会前,与会老师参观了位于博创楼一楼的创新创业成果展厅。该展厅于70周年校庆前夕正式启用,作为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标志性的布展文化展示空间,既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窗口,更是开展师生创新创业的特色基地。

  会上,双创学院副院长黄燕围绕创新创业重大赛事新突破、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新成绩、基地项目建设新成效、双创文化建设新进展、学校双创影响力新提升等方面通报了2022年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并从六个方面展望了学校2023年双创工作的重点。

双创学院副院长黄燕作工作通报

  阮平章指出,今年在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几项标志性成果,包括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单位、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上海市教委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业代表赵文祥入选教育部“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业年度人物、学校双创工作成果入库教育部简报等。同时,他强调要对明年的双创工作提前谋划、尽早布局,鼓励各院系、导师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双创学院院长阮平章梳理双创工作年度标志性成果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肖连奇介绍了研究生学科竞赛、激励体系等的相关情况。教务处吴平颐通报了本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工作相关情况。

  各学部、书院、院系就卓越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工作特色、下一阶段工作布局等话题展开交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以“卓越学术促卓越双创,以卓越双创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享了学院强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方法与成效,包括优化顶层设计,激发内生动能;推进赛创融合,精准孵化项目;完善培育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涵育双创文化,推进卓越育人;宣传典型标杆,扩大引领辐射等举措。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曹桂涛分享了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培养优秀双创人才的改革经验,包括全员协同配合、优化激励机制;建立阶梯式双创培育体系,根据重要比赛时间节点,注重全时空双创培育;建立卓越育人第二课堂、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从两个方面分享了双创工作从“起步”到“开花结果”的探索实践,一是立足学科,挖掘双创教育资源;二是健全机制,基于双创营开展项目孵化,赋能双创育人实践。

  戴立益在会上充分肯定了2022年学校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各培养单位对双创工作的辛勤付出,并希望全校各单位将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与创新创业工作紧密结合,着重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双创教育,将双创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通过双创教育倒逼教育教学改革,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各学院一把手要带头抓双创工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双创育人体系,出实招、见实效。二要理性看待学校双创工作的现状和问题,要坚持久久为功的恒心和韧性,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双创教育的基础性、铺垫性工作,进一步完善双创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三要以双创教育周活动、年度双创先进评选两项工作为契机,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一方面,希望各单位认真做好本年度双创工作的总结工作,选树一批双创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课程、实验室建设、竞赛获奖等双创成果展示,加强跨学科、跨院系交流互动,不断拓展双创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图文、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