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辞职读博,科研是内心渴望!华东师大博士生两获突破

2022年11月16日 卓越育人

  “科研,往大了说,是为了探索人类的未知、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往小了说,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个人核心竞争力”,华东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白磊阳这样说。

  近两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连续发表两篇全合成工作成果,其中 Total Synthesis of (−)-Calycanthine via Iron-Catalyzed Stereoselective Oxidative Dimerization 于2021年12月6日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Total Synthesis of (+)-Asperazine A: A Stereoselective Domino Dimerization 于2022年11月10日发表在《化学》(Chem),影响因子分别为16.425.8这两项成果建立了四氮二聚生物碱一步构建骨架的新方法,令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成为如同方法学一样快速获得活性分子库的高效方法,为药物发现奠定了“可以直达的”合成基础。

  白磊阳怎么走上科研这条道路,来听他的讲述。


“我内心渴望做全合成研究”


  硕士毕业后,我满怀憧憬进入企业担任化学合成员,很快发现公司追求短、平、快的目标风格与我探求反应本质的内心诉求相矛盾。于是,毅然决然辞职踏上求博之路,去追求最向往的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然而,药物化学出身加上硕士期间三个课题都没能以文章形式发表,让我求学之路历经坎坷。

  在收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姜雪峰老师同意会面的邮件后,我连夜买了站票,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上海这个繁华的大都市。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站在华东师大化学馆前,我的心情紧张忐忑。我来到姜老师办公室,因为紧张,忘记了播放准备的ppt,直接在黑板上讨论我曾经做过的三个课题。就这样,我提前进入组内学习,开启了我的合成探索之旅。

白磊阳与导师姜雪峰教授合影


“认知是螺旋式的上升”


  在研究中,我渐渐发现,由于自身有机合成基础比较薄弱,在文献讨论与课题梳理方面都力不从心。于是,我开始广泛阅读各个领域前沿文献,取其精华。不知道采用何种方式,我采取最笨的办法,就是关注化学领域所有期刊,追踪每天更新的每一篇文章,总结自己的感悟。

  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长期坚持,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导师所说的“认知是螺旋式的上升”。

白磊阳的实验记录本

白磊阳设计的课题

  当我觉得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时,慢慢地才发现经过长期扎根,我怀抱着的实际上已是参天大树。原来看不懂的机理可以画出来了,原来听不懂的报告可以知晓梗概了,原来理不清的课题可以找到解决办法了。我从当初的晦涩难懂、云里雾里,逐渐感受到化学变化万千的魅力,以及无穷快乐、喜悦和无限的成就感!


破茧而出,羽化成蝶


  在我对化学认知提高的同时,身边的同学也相继成果频出,我的内心又泛起波澜。

  我初心有些动摇,开始追逐简单的分子、简单的课题,总想赶紧出成果。然而事与愿违,越急躁越出错,越焦虑越失败,我仿佛掉进了沼泽,深陷泥潭。

导师在线指导研究

  这期间,导师一直耐心鼓励和开导我:横向上,科研之路绝对不会平平坦坦、一帆风顺,都像黄河一样九曲十八弯;纵向上,科研要敢于攀登珠穆朗玛,而不是路边的小山坡,后者可能是看着近、实际上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

  事实的确如此,我换过十几个方向,不是原料做不出来,就是关键反应出问题。我认为自己设计出来十拿九稳的路线,都没能成功。

  失败的次数多了,我的队友也不相信我的判断了,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的坚守。

  在我最艰难的日子里,漆黑一片没有光、孤立无援的时候,姜老师鼓励我“See the unseen, think the unthought”,让我感觉到了“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2019年5月,K. C. Nicolaou教授做客华东师大,白磊阳现场提问

  随后,我开始继续攀爬,登顶之路总是孤独的,很多人不相信这条路能走通,也不相信这么富有挑战的课题能做出来。

  我在课题组烯胺化学基础上,引入苯胺,建立含有两种不同N的2N单体库。以此为共同起始原料,通过更换不同催化体系,调控实现了对称型(J. Am. Chem. Soc. 2021, 143, 20609)和非对称型(Chem. 2022, Doi: 10.1016/j.chempr.2022.10.021)四氮生物碱的家族式全合成。

从平凡无奇还略显简陋的“蚕蛹”苯胺-烯胺二氮单体,到高张力、多手性、四级碳如“蝴蝶”一样美丽的四氮二聚体

  从平凡无奇还略显简陋的“蚕蛹”苯胺-烯胺二氮单体,到高张力、多手性、四级碳如“蝴蝶”一样美丽的四氮二聚体。这也是我个人的化茧成蝶,深深地感受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翱翔之感。


坚持不懈,终得圆满


  由于硕士期间文章没有成型,没有写作、投稿的经验,我在第一份研究工作中吃尽了苦头。此前多关注于合成,对机理验证缺乏认知。所以,又花了很多精力才完成发表。

  当JACS出来后,我的第二份研究工作也完成大半,还差机理部分论证。有了之前验证机理的经验,我有充分的信心把第二份全合成的机理彻底证明。

培养天然产物晶体

一步多米诺组装非对称四氮二聚体

  在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坚持下,就在前几天,Chem上线,各种祝贺与认可接踵而来,拼搏与坚守,一切如期。

  回顾整个博士生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升、心智的磨练、心灵的洗礼,这一切对白磊阳而言如同脱胎换骨,对生活与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白磊阳说,他还有几份更有意思、意义更大的研究工作即将发表,他期待为生物碱全合成领域带来新思路、新启发。



来源|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