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所高校17所高中共同发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在华东师大成立!

2022年11月11日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宣讲作为青年人传播时代强音的有力方式,

希望我可以和越来越多的同龄人、青年人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10日上午,由团市委、市学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团委联合上海10所高校团委和全市16个区17所高中阶段学校团委共同发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成立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同期启动。

  团市委副书记徐豪、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仪式,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兄弟高校的团委代表,团长宁区委、团虹口区委、团闵行区委等代表,华东师大二附中、晋元高级中学、育才中学等高中阶段学校团委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宣讲联盟成立。


依托宣讲联盟,凝心聚力展现青春担当


  仪式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正式成立。

团市委副书记徐豪、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宣讲联盟发起单位代表授旗

  宣讲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全市16个区的17所高中阶段学校共同发起,涵盖上海市各高校高中阶段的团学骨干宣讲团。团市委副书记徐豪、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宣讲联盟发起单位代表授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将进一步明确工作信号、深化理解认识、提升宣讲实效,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深讲到位,不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在青年中广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同时,宣讲联盟依托上海团校、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等优质资源,组成强大的导师团队,对宣讲成员进行领学导读培训。

  仪式现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宇伟对同学们的主题分享进行点评,为青年师生宣讲备课做了导学。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宇伟对同学们的主题分享进行点评

  “理论宣讲的核心在于学习,这一过程不光是要结合文本悟得道理,更需要走向社会场域。”作为第五届进博会“小叶子”,华东师范大学宣讲团成员纪晨毓表示,“我们是观察者,是学习者,更是实践者,我们将以真诚与热情助力进博会,以青年之声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各行各业的青年风采。”


主题微团课大赛,以赛促学展示青春风采


  宣讲联盟的成立依托于主题微团课大赛,活动现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正式启动。主题微团课大赛是团市委结合学校工作特点制定的“讲、研、领、赛、导、联、践”七位一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之一。

主题微团课回顾视频

  大赛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各领域青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赛促学,让广大团员青年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来自全市48所高等院校、16个区64所高中阶段学校推荐的714件优秀作品入围市级决赛,覆盖全市万余名团员青年。大赛汇总推广了一批质量高、成效好、受团员青年欢迎的主题微团课,挖掘了一批会上团课、上好团课的优秀团干部队伍,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讲好中国故事,崭新征程奋发青春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的团员青年从自身故事讲起,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带来《十年成就青年话,崭新征程再奋发》的主题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理丝同学说道:“一部党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启示的是当代,烛照的是未来。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迈上了新的百年征程,要敢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高校组优秀作品展示

1AFFC4

高中组优秀作品展示

  由虹口区教育团工委推荐的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王品澄同学分享了《传新老渔阳里之火种,捍盛世大中华之复兴》的故事。他谈起参加主题微团课大赛的感悟时说道:“实地走访渔阳里,深入了解渔阳里背后的故事,我感到课本书籍中的记载都鲜活了起来,让我备受触动。宣讲更是作为青年人传播时代强音的有力方式,希望我可以和越来越多的同龄人、青年人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团委 文|团委 戴琪 图|宫卿 编辑|吴潇岚 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