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完成整体换届(附全名单)

2022年10月13日

  10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在普陀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和各专委会委员,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周傲英、戴立益、雷启立、顾红亮,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雷启立副校长主持。

华东师大学术委员会及各专委会整体换届

仪式由雷启立副校长主持

唐玉光秘书长介绍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换届情况

  本次换届工作于今年7月初启动,历经启动部署、民主推荐、名单酝酿、审议公示、聘任选举等五个阶段。

  何积丰、沈志华、何鸣元、褚君浩等4位离任的上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被聘为学术委员会顾问,189位专家被聘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有12位委员同时在两个委员会中任职,七个委员会委员人数共计201人。换届后聘任新提名委员115人,占到委员总数的60.8%。

褚君浩等4位离任的上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被聘为学术委员会顾问


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第十三届教学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第四届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第四届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第四届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第二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部分到场)


  钱旭红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于上一届各委员会委员们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新当选的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钱旭红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按时完成整体换届,不仅是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战略行动。新当选委员要进一步认识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治理架构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治理能力和水平。

校长钱旭红讲话

  对此他提出五点希望:第一,在履职过程中要有卓越的国家使命、学术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发展之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拓展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的广度、深度、力度,共同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第二,在履职过程中要聚焦战略,谋篇布局,一是要关注各个学科专业生态建设,二是要关注卓越育人,三是要关注学术卓越,四是要关注队伍建设,特别要注意做好团队建设;第三,在履职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引领者、战略者的作用,一方面提供的决策咨询要更加突出前瞻性,另一方面要保持更多的独立性。第四,在履职过程中要注重操作性,既要保证学术委员会运行制度的日常化和规范化,也要注重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建议,以点带面,促进落实。第五,在履职过程中要保持初心,与学校的卓越发展紧密结合,营造“唯卓越方可立足”的学术文化和学术生态,使学校呈现新的局面、新的形象,实现更大的发展。

吴冠军和翁杰敏代表新一届委员发表感言

  吴冠军和翁杰敏代表新一届委员发表感言。吴冠军表示,未来要重视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依规行使学术权力,重视青年学者培养,主动开展学术咨询工作,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翁杰敏表示,要积极参与学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大局观,不仅努力推动和提升本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也更积极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校学术委员会及六个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了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各委员会主任委员(主席)、副主任委员(副主席)。

新一届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其中,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到会委员听取了第八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何积丰做的工作报告并一致表决通过。会上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国荣、张经,副主任委员袁振国、张志铭、韩布兴、程亚。

杨国荣代表新任主任、副主任委员做就职感言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为校学术委员会新任委员参加全体会议时讲话

  杨国荣代表新任主任、副主任委员做就职感言,他对学校和学术同仁的信任表示感谢,并指出未来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一是要强化咨询功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并做好学术把关;二要做好规范性工作,注重教育导向和学术导向,特别是注重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指导;三是要发挥示范作用,把使命转化为建设性、学术性的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真正有建设意义的成果。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为校学术委员会新任委员,在参加全体会议时,对上届委员会过去四年所做的卓越工作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校学术委员会要帮助学校更好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使命和任务,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帮助学校谋划长远、凝心聚力,为今后四年的学校发展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委会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顾问

何积丰 沈志华 何鸣元 褚君浩


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

主 任:杨国荣 张经

副主任:袁振国 张志铭 韩布兴 程亚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文 军 冯学钢 吕 岳 朱国华 刘 敏 刘志基

杜德斌 李政涛 杨延宁 吴冠军 邱瑞锋 何 青

沐 涛 宋 进 张桂戌 张晓凌 陈小勇 季 浏

周 勇 周晓林 钱旭红 殷德生 翁杰敏 唐玉光

梅 兵 曹珍富 童世骏 曾和平 雷启立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

主 席:钱旭红

副主席:许纪霖 谈胜利 崔允漷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晓强 王长波 文贵良 田 阳 朱国华 乔德礼

刘 擎 关小红 吴 健 吴泽勇 汪晓赞 张浩敏

陈铭松 武志勇 郁振华 周傲英 郑祥民 孟钟捷

胡炳文 侯立军 姜晓东 袁志刚 徐国庆 黄晨熹

崔丽娟 崔树强 蓝发钦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教学委员会

主 任:季浏

副主任:罗岗周剑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旵明 王 东 王 静 王向民 孔 翔 叶 军

叶 超 朱惠彪 杜震宇 李先春 杨福义 陈丽清

周 风 周 烜 周天舒 周迎春 孟钟捷 赵 毅

赵晔琴 柯 政 段玉山 贺 樑 速继明 钱叶六

高晓东 高恩新 路鹏程 潘 斌 戴立益 魏劭农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科学研究委员会

主 任:黎夏

副主任:范国睿 李大力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林辉 毛 尖 邓玉欣 田 雷 吕新雨 朱军文

朱志荣 刘 钢 刘永芳 李 琳 李洪林 李道季

杨海波 吴 幸 吴瑞君 余南平 沈 榆 陈 赟

武海斌 郅庭瑾 於 州 赵 勇 赵朝永 施国跃

夏建阳 钱卫宁 高栓虎 曹 金 曾 刚 瞿 骏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

主 任:田阳

副主任:王格慧 梁志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金宏 王 峰 朱 民 朱军文 刘 军 刘东艳

刘梁剑 闫光才 李 恺 李庆利 杨 凯 岳 华

金澈清 周 勇 庞维国 柏浪涛 段纯刚 施国跃

袁筱一 曹景文 程义云 蒲戈光 谭 帆 熊 斌

魏劭农 濮晓龙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

主 任:周晓林

副主任:李秀珍 孟溦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惠敏 匡 磊 江文正 张 敏 张 晶 荀 渊

顾红亮 徐 波 徐敏凌 维 慈 黄 瑾 黄剑波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

主 任:林龙年

副主任:周立旻 张诗按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 远 方俊锋 叶海峰 刘一清 刘玉坤 刘微娜

杜金洲 吴 鹏 张 文 张晓燕 陈小勇 陈仪香

陈红梅 周先荣 周爱民 郝 宁 顾小清 郭健美

阎恩荣 程 亚 蒯曙光 鲜跃仲



文、来源|发展规划部 摄影|金亚珺 戴琪 濮晓松 编辑|郭文君 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