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国庆假期去哪里,华东师大送出一本打卡攻略

2022年10月02日 卓越育人

  国庆假期到来,难得的七天轻松假期时光,你是否仍然在被“国庆去哪”这样的问题所困扰?你是不是在各色各样的攻略和游玩路线中逐渐迷茫?如果是,那么下面这份超详细的华东师大专属打卡攻略绝对会消除你的烦恼!

由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原创设计的《上海红色基地图鉴》

  这本由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原创设计的《上海红色基地图鉴》提供的打卡攻略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插图精美、功能多样、内容丰富,让同学们的互动感、体验感倍增:在参观基地时,可以扫码登录学习,了解基地的历史渊源;在不清楚路线时,可以翻看图册内详细的路线图;在参观完各基地后,同学们可以在相应标志上贴上彩色贴纸打卡,并在指定位置写下自己的感想,扫码上传照片,争当打卡达人……在打卡的过程中从不同角度探寻和认识上海这座大城市。


从1.0到2.0,60多页原创设计手册再升级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国歌展示馆”、“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依托上海独特的地理优势、丰富的红色资源,设计学院发挥学科优势,以红色文化为切入口,走访上海红色教育基地,了解其历史背景与意义,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原创设计制作了2本兼具教育、宣传和实用价值的手册——《上海红色基地图鉴》。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设计学院党委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此项目的第一期活动。原创手册《上海红色基地图鉴》1.0版共有60余页,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了上海市10处红色教育基地的历史背景与参观导览信息,内页插图由学生手绘设计创作。

《上海红色基地图鉴》1.0版封面

《上海红色基地图鉴》2.0版封面

  2022年,第二期活动在原有基础上,融合了图鉴、海报、音频、视频等多种创作形式,对第一期手册进一步地优化迭代,设计制作了《上海红色基地图鉴》2.0版本。这本图鉴,在信息的丰富性、视觉的新颖性、功能的有效性、手册的易用性上,都比第一本更加完善。


国庆假期,跟着手册去打卡吧!

  在项目指导老师李羚靓看来,这一项目始终秉承设计学院的‘人文设计’核心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方面重视课上课下一体化、专业思政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在专业课堂的教学中探索细化隐性思政,向学生传播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在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中探索红色文化与美育相融合。

  她表示:“第一期活动反响十分热烈,于是我们对第一期手册进一步地优化迭代。今年3月上海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寒潮,在这个特殊时期,对师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然而经过一个月的设计创作,通过线上调研、分组讨论、个人创作、分享汇报、逐一指导等,每组超预期完成了1张红色基地图鉴、1段红色基地音频、1份红色基地视频。我非常感慨,真正在实践中发扬抗疫精神,以设计讲述‘红色故事’,赋能‘红色美育’,传承‘红色精神’。”

《上海红色基地图鉴》1.0版封面线下活动

  作为手册排版设计者的刘怡琳同学提到,“我很荣幸两次参与上海红色基地打卡册的策划活动。活动增强了我对党史的了解,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和他们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向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前进。”

  她也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各项任务自始至终都是以团队形式进行,同学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携手完成了任务。从第一期的成功举办到第二期拓展延续,越来越多的设计学院学生加入进来,为活动增光添彩,手册的质量也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我相信在未来,这个支部特色活动会越办越好,带领大家了解更多上海红色基地的故事。”

同学们在手册上记录参观感想

  作为一名新生党员,翁泽华等同学在学院党务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并带着设计学院原创的手册,参观后写下了感想、贴上了小旗子贴纸、盖上了纪念馆里的印章、上传了参观照片,这样的互动打卡环节让大家更有参与感和融入感,使参观的印象更为深刻,也让同学们对其他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充满向往。

  在参观过程中,这本册子吸引了不少馆内其他参观者,翁泽华说:“她们上前向我们询要册子,饶有兴致的翻看并赞叹‘设计得太精美了,构思很有创意,有没有多余的,能不能送给我们一本?好想拿回去做个纪念啊’!”

同学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话不多说,趁着国庆假期余额足够,赶快跟着这本《上海红色基地图鉴》去打卡、参观、学习,享受你充实的国庆假期吧!



来源|设计学院 文|金亚珺 许乐暄 通联|林丽玲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