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南亚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2022年09月30日 国际+

  南亚地区是中国重要的周边地区,在中国的周边外交战略、区域安全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但南亚安全态势又具有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极强的特征,对国家安全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带来了严峻挑战。9月30日上午,华东师大南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闵行校区人文楼举行,近三十家单位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揭牌仪式。成立仪式由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主持。

  上海市反恐办情报信息中心主任曾珑、新华社上海分社调研部主任张建松、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共同为中心揭幕。

华东师大南亚研究中心揭幕

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主持成立仪式

  南亚研究中心挂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该中心成立后将围绕中国西部、南部边界问题,南亚安全问题,印度问题,结合历史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地理学等学科力量,展开多维度探索与研究。

  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姚远梅表示:“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设有专门的文献史料中心,储存有丰富的国内外档案文献资料,这将为南亚研究中心系统推进南亚问题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推动国内南亚问题的探讨与交流构建了又一个开放平台。”

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姚远梅致辞

  仪式上,华东师大校长助理吴瑞君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今后将为南亚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她从夯实基础、成果创新、组织建设、人才培养、资政服务等方面对南亚研究中心提出了要求与期待。

华东师大校长助理吴瑞君致辞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张叶飞副主任对南亚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鼓励专家学者加强对边界形势的跟踪和研究,增加对外交往与宣介,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有关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张叶飞副主任视频致辞

  曾珑期待华东师大南亚研究中心今后能通过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为我国未来的南亚及边境安全问题,为我国的反恐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定、富足的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反恐办情报信息中心主任曾珑致辞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教授,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少将,中国驻印度、新加坡、文莱原大使魏苇,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原副局长汪竞,中国驻印度、巴基斯坦、美国使馆原参赞江亦丽,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华东师大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主任、周边国家研究院院长沈志华教授等相关研究领域专家。

1A5CD9

142808

中印边界及南亚安全问题研讨

1968D5

出席揭幕仪式嘉宾合影



图|吴潇岚 文、来源|南亚研究中心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