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信息化成果入选教博会数字化转型应用标杆案例展示

2022年09月29日 智能+

  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于9月24日开幕,本届教博会以“数字新时代教育大未来”为主题,将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展,呈现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

  在展会“云体验”板块,设立了“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标杆案例展示”,华东师大信息化成果入选代表性案例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的“云体验”的“教育应用场景”通道,可进入“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标杆案例展示”,在“智慧校园”板块可线上体验华东师大案例。

  华东师大案例以“云萦丽娃”3D数字校园平台为基座,重点介绍了“支点”数据治理平台、“水杉在线”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小花狮”智能教育应用系统、教育元宇宙应用等近一段时间来我校在持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改革路径和新型教育治理模式方面取得的成果。

  此外,华东师大2019年入选了第一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在“云地图”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地图”中,可查看包括我校在内的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的建设成果。


发展教育科技

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立足学校的“教育”特色,结合“智能+”行动计划,打造信息化泛在教育环境,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以信息技术助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多元参与机制,大力推进信息化“治理”,以数据为驱动力,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效能。


  • “水杉在线”: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

  华东师大从2015年开始探索新一代在线教育的需求,自2017年起自主研发的“水杉在线”学习平台开始为广大师生进行服务。

  与传统慕课平台不同,“水杉在线”利用云计算平台构建大规模线上实践场所,利用开源软件构建实践项目,并提供在线实训、在线编程自动评测和社交化软件项目协作等多项服务,让学生的动手实践得以全部在线上进行。

  基于“水杉在线”上的学生行为数据,制定针对性、个性化教学方案,进一步构建科学有效的过程性评价体系,解决了传统课堂教学和考试难以适应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问题。


  • “支点”:全覆盖数据治理与开放共享平台

  经独立设计架构、核心自主研发,建设了模块全部国产、完全安全可控的“支点”数据治理平台,为数字化转型、数据支撑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平台在技术上提供数据归集、开放和分析能力,实现了多系统数据实时获取、标准接口便捷调用、多用户定制化数据分析等功能。通过多租户独立空间的低代码模式,可为一线业务人员数据分析赋能。


  • “云萦丽娃”:全方位数字孪生校园

  搭建“云萦丽娃”数字孪生校园平台,打造高水平线上校园文化载体,实现全方位沉浸式云游校园。

  该平台将3D全景、AR、VR、3D扫描、虚拟现实等技术因地制宜地与校园文化、学校历史深度融合,在线上再建一个可随时云游的孪生3D校园,通过“一筑一品”“丽娃八景”“一草一木”传承校园文化,展现校园新貌,传播师大之爱。


  • “小花狮”:智能教育应用系统

  “小花狮”作文智能辅导系统是华东师范大学在智能教育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基础教育的典型案例。系统由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合微软(亚洲)研究院研发,以“学习者”为中心,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立足于推动中小学作文基础教学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于一线语文教师和广大中小学生,以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和中文写作能力发展为目标,以教育学和心理学原理为指导,以中文光学字符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辅助作文自动打分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辅助师生自动定位写作难点,提供写作优化建议。


  • 教育元宇宙应用

  元宇宙与现实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包括数字孪生、数字原生等路径。它为大规模个性化学习提供更新颖的手段,而且日渐丰富的技术使教育元宇宙已不仅是畅想更具备实际应用能力。

  因此,基于教育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新赛道与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审慎推进的需要,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合数家企业创建元宇宙试验场,打造“云管理平台+数字资源库+物理舱体”模式,接入舱、空间站、实验室以大、中、小三种规模满足个性、前沿的教育场景需求。

  专业、健康、智能的舱体,集成式沉浸技术,百种优质教育资源,针对中小学生的科幻空间与人物形象,三通路接入定制化云平台,最终支撑试验场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

  以集体品牌打造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创新集成式教育元宇宙、教育元宇宙试验场、中小学元宇宙科技空间专业解决方案。



来源|信息化治理办公室 编辑|吴潇岚 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