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工作会议

2022年09月22日 卓越育人

  9月22日上午,华东师大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工作会议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等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主持。

华东师大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作题为“优化调整研究生学科规模结构、提升服务国家和学校发展能力”的专题报告,报告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急需能力、办学基本条件、主管部门评估结果、招-培-就质量等四个评价维度,分析梳理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四个方面的举措作为今后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要以人才培养成效为核心,以国家战略和社会急需为导向,动态调整学科点结构,优化招生计划配置,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提升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本学期研究生院将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续推进卓越育人”为目标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重点工作。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陈佳表示,学科提升战略意识和整体实力,争取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学校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落实招-培-就联动,优化招生计划配置。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强调,要将产教融合贯穿于专业学位教育全过程,提出要做优行业导师队伍、做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做实产教融合联盟,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点布局的优化,提升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生介绍了本学期学术组织换届、学位点优化调整工作安排和总体情况,分析了学位论文质量抽检、近五年博士论文盲审等数据,呼吁各培养单位、导师和相关学术组织严格管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介绍了本年度研究生经费的使用情况,并传达了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的会议精神。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作总结讲话

  周傲英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来,学校围绕教育评价、研究生卓越育人、专业学位改革、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召开的四次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总结了两年来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之路仍在继续,要坚持以“四个面向”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推进专业学位产教深度融合;加大力度开展招生改革工作,坚持“不调剂”、“按一级学科招生”两个基本原则;做好导师队伍的建设、管理和改革工作。周傲英以“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勉励全体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工作人员,牢记初心使命,形成育人合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再上新台阶。



图文、来源|研究生院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