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追求卓越新高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2022年09月16日 卓越育人

  9月15日上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会议采用直播形式在线同步进行。副校长戴立益、各学部院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书院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各本科专业点(教学点)责任教授等80余人出席线上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29D50

17CC3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例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会上,教务处对本学期重点工作的进行了部署:第一,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强专业的内涵和特色。启动专业动态调整工作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工作,常态化有序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完成部分专业的工程认证和新文科认证。第二,坚持以“四个导向”为引领,打造卓越课程体系。鼓励院系为全校通识教育贡献课程,积极参与建设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经典阅读课程、模块课程以及美育和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建设覆盖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体系,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慕课化”;规范混合式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支持配合教育部高教司“西部行计划”,促进优质课程和专业共建共享。第三,以卓越学院高质量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启动“未来领军人才卓越学术计划项目”,鼓励拔尖学生在已完成或即将完成的市创、国创项目上继续深入探索,聚焦基础学科前沿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尝试前瞻性、实证性的科学研究,开展带有交叉学科特点的科学研究。完善创新创业学分制度、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工作量认定制度与本科生创新实践管理信息化系统,将创新创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第四,夯实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做好优质资源建设和辐射。实施“师范类院校融合式协同提质进修项目”,本学期遴选4门优质课程面向协同体质计划第二组团高校开放;组织师范生开展中学拓展课程开发和实践,暑期已有16门师范生开发的微课上线中学课程平台,本学期开展15门线下课程实践;依托新成立的“科学教育研究与教学中心”,下半年组织全国性科学教育研讨会,交流科学教育的经验与进展,同时开发科学教育主题课程,面向中小学进行实践。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本科招培就联动工作方案、专业动态调整方案、推免工作、学生竞赛、师范生培养等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对于专业动态调整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但指出在考核中除了用统一的指标评估专业办学质量外,要结合专业特性综合考量,认为每个专业都要办出特色,才能推动学校卓越育人工作。

2544F

副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各学部、院系和书院在上一学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当前仍要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随后,他就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第一,规范、细致、高质量地推进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给予毕业班和出国交流学生更多关心;确保推免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提升学校升学率;建立健全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检查;重视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考核结果应与校内教师资格证认定过程性考核关联;学生学科竞赛和教师教学比赛要提前布局,积极培育,争取有所突破。第二,纵深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做细做实卓越育人举措。大力推进卓越学院建设,启动“未来领军人才卓越学术计划项目”,出台荣誉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探索本研贯通项目,加快形成卓越人才培养新范式。第三,完善招培就联动机制,实施专业动态调整。对标双一流建设,以“质量核心、需求导向、规模控制”为原则,对改革力度大、办学水平高、社会声誉和就业形势好的专业给予政策倾斜与重点扶持;对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招生、培养、就业不理想的专业,减少或暂停招生,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