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2022年09月14日 卓越育人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华东师范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这是继2019年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后的又一里程碑。

  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部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此次评选是由高校自主申报、上海市教委评审推荐、教育部终审确定名单。


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卓越人才培养结硕果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聚焦立德树人主旋律、强调思维升级和学以致用,在学校卓越育人教育格局中承担愈加重要的使命,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重大赛事、项目孵化、基地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突破性成果。学校于2017年入选“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连续5年获评上海市A级高校创业指导站、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优秀分会。

  在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标志的重大双创赛事中,华东师范大学参赛队屡创佳绩,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名榜单中位次后来居上,大幅跃升。

2019年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50强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成功孵化了一大批优质的创新创业企业,彰显了卓越育人成效。

  张小龙等12位在校生和校友企业估值超亿元,直接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近2000多个。赵文祥荣膺2021年度“EFG天使基金雏鹰奖”(又称“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并当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业人物。周文波摘得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桂冠,并于今年入选第二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典型人物风采掠影(部分)

  多门双创课程入选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国家一流课程;《磨砺 赋能 铸魂——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以上);《文创师大,大师创文——以“能力素质提升”为中心的文科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华东师大荣获创新创业工作重要奖项掠影(部分)

  弄潮儿向涛头立,敢闯会创能担当。华东师大积极探索赛创融合育人新机制,成绩斐然,多项指标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教育部、团中央、上海市教委、人社局主推的重要双创工作指标中均位列上海顶端,全国前列。一大批卓越人才在重大双创赛事中脱颖而出,摘金夺银。

  在近四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东师大斩获8金7银12铜,金奖数和总成绩列上海第一、全国前十;在“挑战杯”“创青春”“三创赛”“汇创青春”等重要双创赛事中屡创佳绩,捷报频传。

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东师大获奖团队合影

校长钱旭红与历届“互联网+”国赛金奖获得者代表座谈交流


打造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


  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8年,学校强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率先提出以“学生能力和素质达成为中心”和“以创新创业新引擎推动教育变革”的理念,拆藩篱、破五唯、改评价、强导向,将竞争意识、过程评价、企业家精神引入校园,营造敢于竞争、勇于卓越的双创氛围,注重思维训练、能力培养和精神锤炼,鼓励学生直面竞争、敢于挑战、勇于创新。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2021年度学生表彰会议上讲话,寄语学生创新创造

  秉持上述理念,历经多年的实践积累,学校构建了以评价机制改革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支撑保障体系,打造卓越育人生态;探索出以能力素质评测为依据的分类、融合、实践、贯通、协同“五个导向”育人机制,激发创新创造动能;形成了课程、竞赛、活动、基地、实践“五位一体”师范大学特色双创育人模式,倡导“创造校园”,实现学生健全而个性发展的育人目标。

校长钱旭红出席2021年全球创业周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介绍学校双创育人范式


在创新创业教育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此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彰显了华东师大在卓越育人理念引领下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成效、新高度。展望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全面依托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平台,将承担更光荣、更重要的使命,成为辐射、引领上海市及华东地区高校、全国师范大学的标杆。学校将围绕课题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训四大领域开展建设工作,具体包括:

  ➤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就业质量,将创新创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校治理水平提高;

  ➤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双创学分认定制度,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室和实践基地,打造一流校内外双创师资队伍,优化导师资源库;

  ➤以高水平双创赛事为抓手,探索“挖掘-培养-孵化”科创育人路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造性实践能力;

  ➤以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为导向,搭建跨学科跨专业融合平台,孵化培育优质项目;

  ➤大力推进思创融合,实施创新创业文化引领,加强学生科创活动、劳动教育、实践金课等多元化载体建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学校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双创学院为契机和新起点,坚守育人初心,对接国家需求,锚定卓越目标,落实落细“卓越育人”纲要行动方案,持续深化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统筹校内外双创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效,致力于打造育人水平国内一流、辐射服务能力卓越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来源丨创新创业学院 通联丨李倩 编辑丨吴潇岚 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