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李道季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求是、求实、求新、求成

2022年09月10日 卓越育人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在华东师大从教第38年的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塑料循环与创新研究院院长李道季作为教师代表应邀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深情讲述了他的恩师——我国河口海岸科学奠基人陈吉余院士奋斗拼搏发展我国河口海岸事业的故事,阐释了那一代科学家在水深火热的旧中国求学和成长起来,有着深刻的忧患意识、立志报国的精神和家国情怀,他希望同学们学习和传承老一辈师大人“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的精神传统,胸怀家国情怀,学好服务国家本领,勇担时代使命。


求是、求实、求新、求成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李道季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塑料循环与创新研究院院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第38个教师节,也正好是我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的第38年,也就是说,38年前,我像你们今天一样跨入了华东师范大学,不同的是你们将在这所著名学府经过几年的求学后,会毕业奔赴新的岗位,而我可能一直在这里不会再毕业了。

  就大学的开学典礼而言,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最难忘的就是我当年进入大学的开学典礼,它激励着我为了海洋科学研究事业而奋斗到现在,并且依然如痴如醉。所以,我非常荣幸和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参加今年的开学典礼。同时,我也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在教师节之际,回想起,38年前,我初来华东师范大学工作时,我的恩师陈吉余院士生对我说的话:你是第一个学海洋生物的来我们这里,你不能只做你的海洋生物,你要学会如何把你的所学与我们做的相结合,在学科交叉领域中做出成绩和贡献。今天,我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我国河口海岸科学的奠基人——已故的陈吉余院士。

李道季与陈吉余院士

  陈先生这一代科学家是在国破家亡的旧中国求学和成长起来的,有着深刻的忧患意识,立志报国的精神和家国情怀。陈先生早年在抗战时期于内迁贵州的国立浙江大学求学,1951年我国高校院系调整来到新组建的华东师大。正是在那个时期磨练了他艰苦耐劳的意志、求真务实的思想和作风,为他后来创建中国河口海岸学科体系注入了思想和精神动力。

  陈先生后来给我们总结了他一生在学海中探索而恪守的铭言:求是、求实、求新、求成。陈先生说:“求是”必须是事实,不能脱离实际,必须“求实”,必须从实际出发;求真理不能受传统概念所约束,因此必须“求新”;要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韧性和耐力,就不能达到目的,因此必须有“求成”的要求。也正是陈先生的这个治学思想,让他在以后漫长的学术研究和服务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建立和发展了中国动力、沉积、地貌相结合的河口海岸学科体系,并扩展到环境、生态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研究领域。同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河口海岸研究所和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陈吉余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上,李道季与陈吉余院士铜像合影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精髓,是学科向纵深发展的动力。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从一开始,就在陈先生带领下,高瞻远瞩跳出传统静态描述的框框,走动力、沉积、地貌相结合的研究道路。随后,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陈先生深切地感觉到要在更深层次进一步揭示河口海岸地区的海陆相互作用和各种物理、化学、生物等过程的时空分布和变化规律,就必须汲取其它学科的营养,为我所用,这也是学科不断发展的关键。那时,河口海岸研究果断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领域引进人才,组成了多学科交叉的庞大研究团队。我也正是这个时候来到华东师范大学从事河口海岸科学研究。

  陈先生带领大家以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的精神,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为全国海岸带海涂资源综合调查,浦东机场建设,为我国航道维护、港口建设和海岸带开发等国家重大需求的可行性论证、前期调查和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等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科研开路先锋。记得当时老先生曾在水泥板简易房办公,忍受着烈日严寒、蚊虫叮咬;在野外工作中,忍受着风浪和晕船考验,奋斗在科研一线。老一辈教师正是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才有了现在。

  当前,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国家也正在迎来一个更加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我们的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特别是面对俄乌战争、疫情防控、经济衰退、气候变化和文明冲突等风险和挑战,“人类社会向何处去”成为国际社会聚焦的问题。

  同学们来自不同的院系和专业,今天我给大家谈了一位老院士奋斗拼搏发展我国河口海岸事业的过去,就是想要大家继承和发扬师大人优良的光荣传统,胸怀家国情怀,学好服务国家本领,勇担时代使命,迎接未来的挑战,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壮阔征程中谱写出属于你们的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