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获批经费双创历史新高

2022年09月09日 学术卓越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集中受理期部分项目评审结果。华东师范大学获资助数达213项,首次突破200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9%;获批直接经费1422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获批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人才类基金项目表现突出,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提出《卓越学术纲要》,“唯卓越方可立足”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基金申报的每一个环节。在项目申请组织中,科技处践行有组织科研,通过整体与分类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会议邀请资深专家进行培训,请各学院成立了基金工作指导小组,帮助申请者凝练科学问题,鼓励申请者在科学上要研究真问题,追求敢于冒险,敢于挑战领域难题,追求0-1的突破。我校今年基金平均资助率超过30%,数理和化学等基础理科领域高达近40%,远超过全国平均资助率16.41%。今年,获批项目数位居前三位的学院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42项,含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8项)和生命科学学院(20项)。

  过去一年,学校重点推进交叉研究,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鼓励和推动相关科研力量紧密合作,从交叉科学中寻找新的突破点。学校以“学科交叉融合论坛”为牵引,今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了13场交叉论坛,营造交叉文化建设氛围。此外,建立交叉研究种子基金项目的培育机制,提供从“孵化-成长-成熟”全链条闭环支撑服务,打造具有特色的交叉团队,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致力于解决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今年,我校在交叉学科,尤其是在文理交叉领域基金申请进步显著,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部获批17项、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获批6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获批5项;此外,本年度我校首次在基金委交叉学部获批人才类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

  在项目申报管理中,科技处深入走访各学院,通过科研分管领导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院系申报情况、宣传基金申报政策及学校申报制度。科技处组织多场科研秘书培训会,并开设基金申请专栏、形式审查表等支撑工具,采用“自查+互查+集中查”的工作模式,使基金管理日益精细化、专业化。通过这些措施,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初筛通过率首次达到100%,体现了科研管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

  未来,学校将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要求,继续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践行卓越学术理念,强化有组织科研,提供卓越的科研管理服务,推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处 编辑|陆槿芸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