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来校调研

2022年09月02日

  9月1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校长助理施国跃,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梅兵代表学校对雷朝滋一行来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历史脉络、办学历程,以及师范性与学术性并重的办学传统。她指出,近年来,师范大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面对新要求和新方向,如何做好学校的科技工作,如何以科技工作为牵引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希望雷司长一行能够为华东师大把脉会诊,给予指导。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讲话

  雷朝滋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华东师大在科技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推动着教育变革,华东师大要主动承担使命,充分发挥教育学和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综合性优势,在数字教育研究上下功夫,做好前瞻布局,解决核心问题。他强调,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同时提高自由探索的水平和质量,通过调整科研战略,具体化目标任务,着力研究真问题,通过团队长期坚持,谋求重大突破。要从学科导向转为问题导向,着眼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

校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汇报学校科研概况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汇报重组方案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亚汇报重组方案

  会上,校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汇报学校科研概况,围绕聚焦重点领域攻关谋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发展,介绍了学校在基础研究以及如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的探索与成果。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亚具体汇报了调整为超级二级实体单位后实验室的重组方案。

座谈交流

  在座谈交流中,校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丁平兴表示,实验室重组为科研攻关工作搭建了有利机制,同时也从科研成果如何转化落地、如何解决卡脖子等关键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钱旭红致谢

  钱旭红在致谢中介绍了华东师大在信息学科领域的优势,指出学校以智能教育为发展的第一战略,重点探索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方面,学校抓两头,一是重视基础学科,目前共有10个基地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创设卓越学院作为改革试验特区;二是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学科群,注重卓越工程师教育。基础教育方面,学校把科学教育作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

雷朝滋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上海智能教育实验室

  会后,雷朝滋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上海智能教育实验室,听取了相关人员汇报的实验室在推动教育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方面的科研成果。



来源|学校办 图文|戴琪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