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央视专访华东师大科学家,实验破解养生大骗局!

2022年08月25日 学术卓越

  自今年4月开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1394件,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20亿余元,最大程度挽回了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此外,最高法24日还发布了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破获了多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这些诈骗“套路”,值得老年朋友们提高警惕。

  在上海,警方日前侦破一起针对中老年人的“沐足机”骗局。这起案件,还要从上海的龚先生发现自己母亲每月固定去泡脚说起。这个泡脚的地方,离龚先生的家足有20多公里。龚先生的母亲如此执着,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免费。此外还有第二个原因起到了催化剂作用,那就是:“熟人”。

  更令龚先生难以承受的是,这个号称通过泡脚排毒治百病的“氢分子沐足机”,售价高达上万元。

  警方接报警对案件展开调查,但仍无法解释机器“排毒”的工作原理,所谓“毒素”又到底是什么物质?这种种疑问,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副教授陈立松帮助警方找出了答案。

  陈立松和他的团队,通过测量和分析发现,所谓的氢分子沐足机实际上就是一个电解仪,跟所谓“排毒”毫无关系。

来看华东师大科学家如何破解骗局?


排出的“毒素”是三氧化二铁


  陈立松副教授和他的团队首先对所谓氢分子沐足机工作时产生的气泡中的气体进行了收集,将收集的这些气体通过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检测结果显示产生的气体为氢气。

  接下来,陈立松团队对水中产生的黄褐色物质,也就是商家宣称的泡脚时排出的“毒素”进行了重点分析。经过抽滤、干燥处理后,得到一种结晶状物质,再通过“X射线衍射法”进行了分析。

  在华东师大化学系副教授陈立松看来,它与氧化铁的主要的峰是完全吻合的,证明我们得到的这样一种黄褐色的物质,热处理之后就是三氧化二铁,也就是我们家里常见的铁锈的主要成分。


所谓氢分子沐足机就是一个电解仪


  通过测量和分析,所谓的氢分子沐足机实际上就是一个电解仪,原理和中学化学实验课中所涉及的“电解水实验”没有根本的区别。

  陈立松副教授表示,这种物质就是一个铁的氧化变成铁离子,同时产生氢气的这样一台机器,就是与我们常见的电解水是没有任何的区别的,只是一个阳极变成了一个铁片,铁的一个线圈。

  而对所谓的精华素,陈立松团队也采用“X射线衍射法”进行了检测。

  “我们通过X射线衍射的分析,这样一种物质就是我们家里常用的食盐,用化学的语言来说,它就是一个氯化钠。盐加入水中,起到的作用是加快电解的过程,和所谓帮助身体排毒毫无关系。”

  陈立松表示,把这样一个氯化钠加入水中去,就可以增加水的导电性,就让整个的电解过程变得更快,让氢气产生得更快,让这种黄褐色的沉淀也产生得更快,它只是起到了一个加速的作用。


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服务


  了解了这台沐足机所谓的工作原理,相信很多人也就明白了自己为何会上当受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提到“免费”两个字,一定要提高警惕。

  如果对于健康比较关注的中老年人,建议听从医嘱,相信医生的专业,而不是相信某些机构的保健品、保健仪器、保健的医疗器械会对我们人体有多大的帮助,这些都是不科学的。

  也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抽一些时间和老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动态。



来源|央视新闻 通联|戴琪 采访支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编辑|张雨璐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