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与香港大学举办第三期“全球科技菁英”暑期交流项目

2022年08月24日 卓越育人

  为拓展本科生的全球视野,培养科技素养、学术思维与创新精神,经华东师大与合作院校香港大学精心设计,在2019、2021年举办“全球科技菁英”交流项目的基础上,于今年暑期举办第三期项目,充分依托校际合作,借助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校理工科专业本科生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学习平台。

  7月25日,在项目开学仪式上,香港大学内地事务处Katy Yu老师介绍了项目安排、港大校情、学业评价等内容。港大经管学院Y.F. Luk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收获新知,通过项目加深对港大的了解。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彭超教授在致辞中对港大表示感谢,港大作为世界著名高校,在科研与育人领域成就卓越,多年来大力支持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此次项目是卓越学术与卓越育人的融合,希望成员们珍惜学习机会,积极投入,挖掘潜力,挑战自我。香港大学内地事务处、上海办事处,我校教务处、港澳台办公室的相关老师及全体学员参加仪式。

华东师大与香港大学举办第三期“全球科技菁英”暑期交流项目

  项目设置了学术讲座、专题讨论、校园活动等多个环节,7月25日至8月12日,来自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心理学、软件工程等17个专业的50名优秀本科生参与。

  项目围绕后科学革命、当代社会的批判性思维、演绎推理、如何开展实地研究、科技与社会中的定量素养等15个主题开展全英语教学。借助云课堂,港大教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交互式学习体验。Dr. H.H. Cheung及其团队在港大3D打印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演示,同学们观摩、了解到3D打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前景;《科学革命:对世界和社会的持续影响》设计了一系列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发展的理解;《专业英语演讲技巧》设置了微演讲,同学们在实践中切实掌握英语演讲的技巧与方法。

  课程为同学们拓展了接触学术前沿的机会。《能源未来与可持续性》使同学们了解到当前能源问题的最新进展;作为通讯领域的专家,黄凯斌教授分享了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介绍了5G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展望了6G时代。此外,多位老师通过案例分析,提升了同学们对科学方法和思维的认知,如假设演绎、逻辑推理、批判性思考、科学哲学等。

课堂教学

在线参观港大3D打印实验室

  课程大多采用启发式教学,教师在同学们思考和发表观点后实时点评和拓展,引导同学深入思考怎样才能更加合理地将所学理论投入应用。

  项目启动前,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同学进行穿插分组,每周安排学习小组讨论、反思回顾,共同研讨作业和结业展示。课堂上随机组成不同小组,多样的观点和思维方式碰撞出不一样的灵感和火花,如《定量素养》课上的案例讨论、《跨越学术边界》课上的跨学科学习经历讨论。三周的训练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跨学科思维和团队精神。

小组讨论与师生互动

  港大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黄凯斌教授、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研究员Dr. H.H. Cheung两位老师受邀作分享,深受同学们欢迎。两位老师回顾了学术科研生涯,分享了如何开展有效学习、挖掘学术研究志趣,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研究生需具备的素养与能力、如何克服学术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同学们保持学术热情,在感兴趣的领域深耕细作。

师生、校友分享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享会上, 5名优秀的港大学子分享了各自学术科研、校园生活、英语训练以及发展规划等。双方学子就沪港两地高校在教学、科创、社团活动等方面的异同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同学对港大的了解。此外,两位优秀的港大校友生物技术公司的首席技术官Dr.Chan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机械工程师Pendkar,分享了他们从事的研究和工作以及在港大的所学所得。

香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冬雁教授介绍研究生项目

  在研究生院项目推介会上,港大研究生院副院长金冬雁教授介绍了研究生项目设置、学科分类、申请要求等信息,欢迎学员在本科高年级时申请港大的科研课题实习项目。

  结业展示为自选题小组合作,经过三周的学习合作,六组同学们群策群力,分别从聚焦科学真实理念下正确科研方法的使用、后疫情时代跨学科发展与应用、人工智能的关联应用与道德反思、多学科思考指引下的智慧城市架构案例分析等多个主题呈现了精彩的展示,丰富的实例引用、清晰的逻辑结构、切实落地的思考,给项目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示结束后,黄凯斌教授就研究选题、研究内容及方法等方面进行点评。

结业展示

  结业仪式上,黄凯斌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交流,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了此次项目,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发展给出建议、送上祝福。我校21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葛书妤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对我校和港大提供的优质学习平台表达感谢,并就学习收获进行了总结。

香港大学黄凯斌教授结业致辞

学生代表葛书妤同学发言

项目成员合影

  为期三周的交流,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港大的学术氛围与校园文化,进一步拓展科学思维,拓宽全球视野,提升学术英语应用能力,在聚焦学科纵深性的同时,也关注了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对学习生活和学术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更明确清晰的奋斗目标,为未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卓越科技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我校将与更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本科教育合作,丰富交流合作形式,为本科生营造国际化学术环境与科研氛围,助力他们尽早融入国际一流学术群体,在学科前沿研究和国际化氛围中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图文|教务处 项目组成员 来源|教务处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