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湿地生态学家陆健健亮相上海科技节

2022年08月21日 学术卓越 生态+

  8月20日,浦江之畔,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一场另开生面的科学红毯秀隆重上演。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湿地生态学家陆健健等17位科技明星亮相上海科技节的百米科学红毯,向社会传递崇尚科学的价值观。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湿地生态学家陆健健亮相上海科技节

  陆健健教授从事湿地生态与生态修复研究40余年,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他是我国第一部湿地专著《中国湿地》的作者,也是生态对冲理论的创建人。

科学红毯“走秀”现场

  地球上的湿地千姿百态、变化多端、神秘莫测,而且更特别的是,湿地很通“人意”,你善待它爱护它,它就给你提供清洁的水和新鲜的空气。你要是虐待它破坏它,它就会报复你。 —— 陆健健“红毯金句”


  从事湿地生态与生态修复研究40余年的陆健健教授有着怎样的科研经历?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

  陆健健,上海松江人,博士,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7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81年获华东师范大学获动物生态专业硕士学位,1985年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生态学专业),同年回华东师范大学任教。1989年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生理和环境科学系客座研究员,1994年-1995年为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1996年任美国旧金山大学客座教授。

  历任中美绿色合作伙伴(湿地研究)中方首席科学家(2008-2018);中国发展研究院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IUCN世界自然保育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委员;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环评中心常聘环评专家;民盟第八,九,十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届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logical Engineering、《环境科学研究》、和《湿地科学》等学术刊物编委。199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著作《中国湿地》、《湿地生态学》、《河口生态学》等9部,译著《生态学基础》、《生态模型基础》、《系统生态学导论》等经典生态学著作。曾承担GEF(全球环境基金)宁波水环境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近岸海域水质变化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973项目课题);长江口潮滩生态安全预测模型研究(国家重点基金项目);以及国家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民航总局,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等国家部委和省市多项生态科研课题。在包括《Science》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陆健健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湿地生态学、系统生态学与生态工程。在上世纪八十年末,编写了我国首部湿地科学著作《中国湿地》(获教育部优秀学术著作奖),开拓了我国湿地科学研究。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系统生态学理论原理,对生态系统的结构、过程、功能、服务功能评估与价值化进行研究,将系统生态学的原理与河口海岸学、生物多样性等学科融合,通过上海浦东机场选址、民航机场鸟击的生态防范、长江口生态安全、崇明生态岛规划、青草沙水库水质机理研究、崇明西沙湿地生态修复,长江三峡库区消落带湿地等一系列的研究项目和实践,发展了中国特色的湿地科学,湿地生态修复和重建,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理论和生态工程技术。

  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新一季《执牛耳者》节目中,节目组冒着40℃高温,跟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生态对冲”理论创建人陆健健走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九段沙湿地,只为解开当年浦东国际机场建设的生态难题。

  亮相科学红毯,传递崇尚科学的价值观,展现出一代代华东师大人对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接续传扬!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科学星空,明星如此闪耀!



来源丨综合报道 通联丨高伟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