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直研宝藏男生,善书画爱拳击,下一个目标去南极!

2022年08月16日 卓越育人

胡冶

  胡冶,华东师大光华书院、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学专业毕业生,保送本校地理科学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曾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主持市创项目一项,参与国创、校创各一项,皆优秀结题;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SCI(GRL)论文一篇,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奖);代表学院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2届光华书院荣誉院生。


享受在探讨问题中的思维碰撞


  在胡冶的世界中,思考是令人愉悦的事情。他还记得第一次与科研导师——地理科学学院史贵涛教授讨论专业问题的情景。在二人热烈的交谈中,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深夜,史老师不仅没有在意自己的休息时间被打扰,还笑着说“晚上夜深人静,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史老师的话极大地鼓励了胡冶。

胡冶与科研导师——地理科学学院史贵涛教授合影

  从这之后,胡冶开始进入一种不受外界干扰,能够心无旁骛地与自己或者面前文献的作者进行思维碰撞的状态。他表示,自己很享受在探讨问题中的思维碰撞。思考,带来的不仅是快乐,还让胡冶收获了学术上的成功。在SCI上发表论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且获奖……每一次成功,都代表了胡冶在实践中证明了自己的猜想。


探求真理的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参加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合照

  地理科学专业是胡冶的心之所向,但在学习中,胡冶也感受到自己理论知识的薄弱带来的无数次考验和困难。

  探求真理的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胡冶在科研过程中也面临过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是史贵涛老师在关键时刻为他加油鼓劲。

  “如果换一种心态来看,探究前沿问题,随着研究深入,往往会有更多新的问题产生,这样就不断有新东西等着去探究,这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吗?”史老师的话,胡冶一直牢牢地记在心里。

  良好的心态,再加上不甘放弃的坚持,胡冶带着师长的鼓励,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在大一的专业课上,胡冶被南极的魅力深深吸引,经常在课后主动与老师讨论臭氧洞、南极海冰变化等科学问题,一个“南极梦”渐渐在胡冶的心中生根发芽。因此,尽管南极的研究条件十分艰苦,在大二确定自己研究方向时,胡冶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极地研究,并将此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宝藏男生善书画爱拳击


  正如名字中的“冶”一样,胡冶在学习之余培养了很多个人爱好,琴棋书画、管弦丝竹都有所涉猎。“学会审美,让心灵得到沉淀;学会运动,让心灵获得充能。”

胡冶的国画作品

  大学期间,胡冶积极参加了书院组织的青年说“四史”暑期社会实践的“画说‘四史’”板块,并在蔡兵美术馆当讲解志愿者期间体会到了画作对于讲述“四史”的特殊作用。

  “在美术馆无人参观时,我就对照着网上的照片和全景地图,在笔记本上进行‘写生’。对于中共一大,大家都知道嘉兴的南湖红船和上海的一大会址,但在画作中,无论是油画还是版画,很少能在同一个画面中同时看到这两者。不过对于山水画,胸中有世界,平地起高山,很容易接受空间结构的改变,所以我萌生了把中共一大的两个会址放到同一张山水画中的想法。”

2018年,参加新莘杯男子足球赛合照

  除了书画和音乐,胡冶还热爱体育运动,曾在高中期间参加了学校足球队,同时对游泳、乒乓、篮球、排球等多项运动都有浓厚兴趣,在高中和大学还选修过拳击课。

  从小学到大学,胡冶都积极报名参加校运会,并获得不错的成绩。“或许就是对于体育活动的热爱让我变得积极、阳光。体育、美育对于人身体、心灵的塑造起着重要的作用。”

参加2021极地年会合影

  怀揣着一颗好奇心使得胡冶接触到了更多的知识。在提到自己未来的目标时,胡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有一天参与到我国的南极科考队伍中去,为祖国的科研项目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坚信,“始终如一,一往无前。”



来源丨光华书院 地理科学学院 通联丨侯静惟 编辑丨吴潇岚 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