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举行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华东师大签约共建出版学院

2022年07月25日 卓越育人

  7月24日,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在北京大学主会场和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广东省委宣传部3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此次会议是在中宣部和教育部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下,为进一步建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而召开。包括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出版学院在内的全国首批五家部校共建出版学院/研究院与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共同揭牌成立,并完成共建签约。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召开(北京大学主会场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场同步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大会并讲话,来自中宣部、教育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协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宣传部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致欢迎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徐炯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作为全国首批部校共建单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徐炯指出,部校共建出版学院/研究院是今年宣传思想战线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是建设出版强国的强基工程和培根工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共建双方比较圆满地完成了筹建工作,上海市委宣传部将在中宣部领导下,汇聚优质出版资源,依托完备的出版产业体系,将之与华东师范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的优势相结合,以打造一流出版学科为宗旨,以为行业培养更多卓越出版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出版学院建设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按照中央部署,努力早日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国际影响的复合型高端出版人才培养基地。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徐炯在大会上发言

  梅兵指出,上海刚刚经历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筑牢宣传思想阵地的至关重要性和强烈紧迫感,也坚定了我们揭榜挂帅,建好出版学院的决心。华东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人文底蕴深厚、出版行业校友资源雄厚,信息学科和人文社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按照中央的部署和领导,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下,打造出一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社会服务及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出版学科高地,办好建强中国特色的出版学科。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周青,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甘霖,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等其他共建单位代表也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单位的基础情况和特点,围绕出版学科建设的意义和共建目标等内容进行了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发展过程中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出版理论研究和出版智库服务方面也卓有成效,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全国出版业界的高度认可。2021年,编辑出版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更好地服务于出版管理部门的决策优化和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整合出版与文化系、传播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及相关院系研究资源,于 2020 年 7 月 18 日,成立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出版研究院,作为非实体研究机构,挂靠传播学院。2022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出版研究院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2022年7月4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出版学院,挂靠传播学院。

  会上,徐炯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作为共建双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践基地、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共建,旨在深入实施出版学学科高质量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出版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构建出版人才培养新格局与新模式,推动形成出版高等教育与出版业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力争在不长时间里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出版人才培养和出版科学研究重镇。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徐炯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作为共建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等为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揭牌,与会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等五家共建单位同时揭牌,宣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和全国首批五家部校共建出版学院/研究院正式成立。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代表教育部对大会和新揭牌的共建单位表示祝贺,对我国各层级出版学位点建设历史进行回顾并表示教育部会持续跟进中央的各项精神和出版转型对出版人才需求的变化,继续支持出版学科建设。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发表讲话,要求各共建单位从深刻认识共建的战略意义、高质量谋划出版共建、扎实推进共建任务和不断深化共建探索等四个方面来推进共建工作,并对五家新成立的共建出版学院/研究院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能够突出主题出版、学术出版、国际出版等特色人才的培养,提升出版本硕博人才的培养质量,打造全国范围优势突出的出版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雷启立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科带头人作了“打破边界,培养卓越出版人才”的主题报告,并表示将全力整合资源发展出版学科,早日建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卓越出版人才培养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作题为“打破边界,培养卓越出版人才”的主题报告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毛小曼,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出版学院、出版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出版与文化系骨干教师代表等在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场

  会前,徐炯与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及部校共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院和出版学院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听取学校方面就共建相关工作的进展和后续工作计划做的汇报,并就共建工作未来发展提出要求。

会前座谈




图|戴琪 文|邓香莲 戴琪 来源传播学院 编辑|余明蕊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