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第11年!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拉开帷幕

2022年07月19日 卓越育人

  7月18日,万众期待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拉开帷幕。来自新疆、安徽、广西、云南、山东、贵州、天津、西藏、香港等地的200名优秀中学生共聚云端,正式开启在华东师大的科技探索之旅!这是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带娃探秘科学的第11年!

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云上平台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延续了“云上”模式,活动全程在线上进行。华东师大分营以“明科学·铸情怀”为主题,与全国科学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的主题紧密呼应。开营前,装着科研实践用品与精美纪念礼物的“科研资源包”精准无误地寄往了全国各地营员的手中,让营员们提前感受到华东师大的科技脉动。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科研资源包”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代表队身着营员服装合影


十周年坚守,梦圆科学营


  华东师大作为2012年首批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高校之一,过去十年,始终围绕“明科学·铸情怀”分营主题积极开展分营活动,利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优势,向广大营员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

 请查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大褚君浩教授对华东师大分营十周年活动寄语

  科学与人文交织、技术与艺术连通的分营活动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对于引导青少年营员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过去十年,华东师大分营累计接待了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2173名营员及213名带队教师,组织了20场名家大师报告,50余场科研实践活动,并开放了近20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供营员参观学习。华东师大分营曾荣获2013年、2014年、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组织单位”奖。

华东师大分营历年活动精彩瞬间


燃情科技梦,点亮青春时


  开营第一天的首场活动从同学们熟悉的生活学起,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上海新时尚”活动中,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勇教授与张颖副教授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环境毒理知识的科普,让营员们通晓垃圾变成资源的过程,了解各种污染和毒害产生的严重后果,培养营员的环保意识,同时充分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是我们始终要重视的问题。”在听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后,来自山西的吴佳静同学表示。两位老师的分享带给营员们的收获不仅在于知识的增长,还在于激发营员们对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感,这也是科学营活动的精神主旨所在。

营员们踊跃提问

  为了揭开昆虫世界的神秘面纱,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开营首日还安排了“昆虫的采集、分类和标本制作”主题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何祝清老师介绍了昆虫和昆虫学的定义、昆虫与人类的关系以及昆虫学的内容和范围,后又指导营员们掌握昆虫的采集与标本制作过程,让营员们能够独立完成昆虫标本制作。

  来自贵州的黄竞慧同学说:“之前一直对昆虫类的生物感到恐惧,现在了解了更多知识后对昆虫也有了全新的态度,本堂课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范围,同时也燃起了我对全新领域的认识!”

营员们体验自主制作昆虫标本

营员们在课后采集昆虫

  为让营员们感受大学多元的专业,作为云上科学营的重要活动之一——“名家大师报告”首讲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姜雪峰教授主讲题为“万物无穷,元素有序”的化学讲座。

  姜雪峰教授以化学“藏宝图”——元素周期表来阐释何为“万物无穷,元素有序”,启迪营员们从化学视角来认识物质世界。他从元素周期表的概况谈起,又回顾了元素周期表的“前史”,重点介绍了碳、氢、氧等元素的发现及其应用,揭示了人类生产生活与化学元素的紧密联系。

名家讲坛:“万物无穷,元素有序”

名家讲坛:“马克思主义:闪耀在人类思想上空的璀璨明珠”

  此外,来自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闫方洁教授还将带来题为“马克思主义:闪耀在人类思想上空的璀璨明珠”的主题讲座,带领营员们了解“马克思主义”的那些事儿。


燃奋斗激情,展志愿风采


  在精彩纷呈的科研和知识盛宴背后,有一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他们是来自华东师大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及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的19位学生骨干们,其中有13位志愿者的工作在“云端”展开。

  在开营前夕,志愿者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联系带队教师和营员建立学习小组、准备科学营物资包和线上平台运营,并提前与营员们沟通好作业提交的相关事项。

  线上的工作模式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首次参与线上志愿者活动,缺乏面对面交流或许是我前期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李锐星谈到。

志愿者在工作群中发送通知

  为保证线上沟通网络的畅通,7月14日,志愿者与相关工作人员召开线上培训会议,共同助力科学营“信息网”的建立,推动系统信息和工作安排实时同步。

  志愿者们成立了微信工作群,并进入不同的学习小组,确保能第一时间解决营员们在科学营的各项实验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志愿者们也收获颇多,美术学院2021级的张煦燃告诉记者,“从互不认识到进入学习小组,互帮互助一起学习,志愿者们不仅为营员们保驾护航,同时也是自我的锻炼与成长”。

  今年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有一位“资深”志愿者,她是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张铭荃,被问及为何毕业后仍然选择参与科学营的志愿服务,张铭荃回答道:“我是前两届线上科学营的志愿者负责人,今年是我的毕业季,我也想站好作为一名师大志愿者的最后一班岗,将我所感受到的师大魅力传递给新一代的青少年们!”

  营员们在感受科技的无限可能中,也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纯真的友谊。在未来的几天中,营员们还将参与自然地理野外实践,继续探索超快激光物理与微纳新材料加工的前沿领域,沉浸到化学元素的世界中,发现科学领域的广阔世界!



来源丨团委 通联丨于袁欢 文丨邹玉瑛 图丨邹玉瑛 黄婉秋 编辑丨吴潇岚 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