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四川省炉霍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2022年07月09日 教育+

  7月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四川省炉霍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东师大相关负责人及师生线上参会,炉霍县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殷忠及当地有关领导线下参会。开班仪式由华东师大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主持。

  为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教育部语用司于今年五月起继续组织60所高校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受语用司委托,华东师大负责审核培训团队和培训方案,协助培训团队开展前期培训,对过程中的教学问题予以指导。同时,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张建民教授团队还承担了四川省炉霍县的对口培训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四川省炉霍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炉霍县线下会场

  华东师大教务处副处长彭超首先致辞。他代表有关校领导向参加此次培训的炉霍县100位参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炉霍县教育和体育局以及我校参与培训任务的师生团队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他表示,华东师大历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创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新模式——“华东师大模式”。此次培训作为2022年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校师生全力帮助参训教师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从而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打好基础,为语言赋能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炉霍县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殷忠对华东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团队的师生表示感谢。殷忠表示,普通话是人民教师必备的基础技能,推广普通话和参加培训是一项必要工作。殷忠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珍惜培训机会,在培训中认真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借此增强自身综合实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第二,将学习成果灵活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激励周围教师同事,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实现自我价值、实现教师教育目标;第三,培训后进一步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及时回顾并参加研讨活动,形成向上、主动的学习教研氛围,学以致用。此外,她表示此次培训是提高炉霍县教师整体素养的重要举措,未来将继续携手华东师大为全面提高炉霍县教师素养而努力奋斗。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蒋冰冰老师从练什么、怎么练、为什么这样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培训模式和培训内容。她表示将不负众望,带领20位研究生培训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华东师大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作总结讲话

  开班仪式最后,张建民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培训积极响应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承担面向炉霍县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是一份殊荣,也是一份重责。华东师大将发挥科学精神进行实践,充分体现和发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积累的深厚经验,为炉霍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张建民教授还表示,培训团队将以饱满的精神圆满完成国家交予的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此次共有20位来自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培训师参与培训工作。培训师们将在项目负责老师指导下,统一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培训团队还配备了专业教师负责检查协调、互动答疑、技术支持等工作。整个项目为期12周,将通过小班作业、一对一辅导、拓展训练、阶段性测试等多种方式为炉霍县100位参训教师进行在线学习,切实提升学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教学语言技能。




图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