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太励志!华东师大单臂少年练就“六边形战士”,最难就业季过关斩将

2022年06月30日 华东师大青年

  凭一只手写代码,他带队在全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中勇夺冠军。遭遇“史上最难毕业季”,他在“内卷”严重的互联网行业脱颖而出,成功应聘心仪岗位。

  他叫黄超,是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是辅导员眼中的“六边形战士”,也是对生活不甘示弱的“自强之星”。


从不觉得与其他同学有何不同


  6岁那年的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黄超的生活。因在父母务工的工厂不小心触碰了机器,导致右臂被截肢,失去右手的他在无数次的努力尝试中,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画画、吃饭、穿衣服……这些健康时“只道是寻常”的动作,凝聚了多少艰辛困苦、坚持付出,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开始求学之路,是黄超人生中另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像我这样身体上有残缺,但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丝毫不减。”黄超说,一路走来,他感受到社会和学校给予的温暖和支持,内心逐渐成熟,性格更加坚毅,特别是大学以后,即使远离家乡,他也能独当一面。

  大学期间,黄超曾获全国数学建模三等奖,带领团队申请并完成Google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来到华东师大读研后,在研一第一学期便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团队获得2019年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的冠军。这项赛事是全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之一,当时的赛题是离散工件质量检测,需要根据现有数据,预测在给定参数加工后的工件的质量等级,参赛队伍中有来自清华、北大、南大以及其他高校的团队,最终黄超团队的解决方案获得了冠军兼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12月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颁奖典礼

  也是在这一年,黄超获评华东师大“自强之星”;次年,拿下中国高校计算机挑战大赛全国二等奖,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疫情期间网上优秀学习案例……

辅导员刘国艳给黄超整理学士服

  刘国艳是黄超的辅导员,在她眼里,黄超是个乐天阳光,又踏实上进的学生,对于努力和付出,都是做得多,说得少。“面对称赞,他也是谦虚地说还需要继续努力,他从来不觉得自己与其他同学有任何不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的黄超,已过关斩将,在蚂蚁金服算法工程师岗位正式工作两个月,互联网工作的快节奏让人充满紧迫感,黄超说自己还要不断充电,“因为技术的更新是很快的,保持自己的技术不落后,才能使自己一直具备竞争力”。


“单手写代码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今年的硕士毕业生,大多在2019年入学。“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而这三年无缝覆盖了他们的整个研究生生涯,无论是科研还是论文,就业还是升学都遇到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黄超在教务办公室查找毕业证信息

  然而对于黄超而言,凭借后天的加倍努力,身体上的缺陷在就业时并没有带来加倍的困难。他坦言,“我一开始也担心会被歧视,但是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互联网算法岗位更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和技术,只要你技术过硬,就具备竞争力”。

  编写速度的限制,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同等强度的工作……面对单手带来的挑战,黄超并没有执着于“诉苦”,相反,他觉得单手写代码并不是很难的事情,“我相信不断练习则熟能生巧,刻苦钻研以打牢基础,克服困难以增长本领”。相比写代码的速度,黄超认为多思考,避免出现bug(程序错误),高效地完成工作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因为排除bug的时间可能比写代码的时间更长”。


胸有成竹 练就“六边形战士”


  在秋招的过程中,黄超的目标岗位是算法工程师,其中涉及到人工智能的算法岗位“内卷”严重,对手多是名校毕业生,手拿顶会论文和各大赛事的top名次,竞争非常激烈。黄超有何胜算?在刘国艳看来,其核心竞争优势在于编程能力强、竞赛经历丰富,“能够进入平台成熟、考核严格的蚂蚁金服工作,已是应届毕业生中的实力型选手,堪称‘六边形战士’”。

黄超在学院留影

  如何练就?除了“以赛促学”,打过很多比赛,拿到满意的名次外,黄超还早做规划,进入行业大厂实习积累经验,同时在科研论文上下功夫,这些让他的简历丰满了起来,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在笔试环节,黄超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连续三个月天天刷题、注重积累和总结,做到融会贯通。需要“手撕算法”的面试环节是最难的,面试官当场出题,求职者需要当场编程求解,所以面试前,留心总结网络上分享的相似岗位的面试经验也是必要的功课。如此一来,才有信心在求职时做到胸有成竹。经过秋招“厮杀”后,黄超拿到了多份offer,考虑到工作地点和发展前景,他最终选择就职蚂蚁金服。

  黄超说自己没有什么制胜法宝,非要说有,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坚持”。这份自强不息的坚定,将逆境化为促进自身成长的独特经历,便是他对于“坚持”的最好诠释。



文、采访丨戴琪 视频丨濮晓松 图丨戴琪 邵兴仁 编辑丨吴潇岚 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