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繁星计划,面向54个区县2100余名小学教师,赋能教育振兴

2022年06月25日 卓越育人

  “每一位乡村教师,都像是夜空中的一颗星。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每一颗星都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让这漫天的繁星照亮每一个乡村学子的未来。”

  6月24日,“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2022”项目启动会在线举行。项目面向我国欠发达地区的54个区县,针对2100余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开展教育帮扶,致力于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教研能力,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教育振兴乡村的大战略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华东师范大学践行“育人、文明、发展”的责任使命,依托学校在教育学科、教师培训领域的专业能力和长期经验,主动服务乡村教师培训。

  2020年起,华东师大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在定点扶贫的云南寻甸县试点实施了“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总结,初步形成了一套集共享共建、线上线下、学习实践、教学教研为一体的大规模乡村教师能力提升新模式。

undefined

“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2022”项目启动会在线举行

  基于对大规模乡村教师能力提升模式的成功探索,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支持下,高校教育帮扶联盟携手博世中国于2022年启动面向全国欠发达地区的“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2022”项目,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具体负责实施。项目面向我国欠发达地区的54个区县,针对2100余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开展教育帮扶,致力于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教研能力,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介绍,作为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将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优质师资与课程资源,构建跨区域教师教研共同体,采用教学教研双轨并行的方式,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助力区域教研发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与教育公平。

  据介绍,项目以高校协同、资源共享、自主选学、教师特训、数据驱动、成果沉淀为路径,通过搭建跨区域学习共同体、教研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支持参训教师开展个性化的课程学习、任务驱动的教学实践及合作互助的精准教研,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推动区域教研工作常态化,力求实现区域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和长远发展。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中国以“博爱天下、世行善举”为初心,长期支持乡村教师发展。“繁星计划”是博世公司与高校教育帮扶联盟、华东师范大学的首次合作,企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对于“赋能乡村教师”这个议题,三方都有着共同的理念,将深度参与项目,发挥各自的优势,同心协力打造一个促进教育公平并可持续发展的赋能平台。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认为“繁星计划”是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倡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引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切实举措。他期待通过多方的协同支持以及严谨科学的项目设计与实施,切实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素养,培养造就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的乡村教师队伍。同时期望项目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创新模式,赋能教育振兴,上好国情、问道、育人的大课,形成具有辐射意义的系列成果。

  会上,聚焦新课标,全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做了题为《育时代新人 绘课程蓝图——义务教育新课程解读》的专题报告。

undefined



图文、来源|开放教育学院 编辑|吴潇岚 余明蕊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