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教师代表程亚在华东师大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点燃使命 照亮未来

2022年06月21日 卓越育人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亚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毕业生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人的一生,其实没有太多的重要时刻。就如同铁轨上平稳运行的火车,如果不到分岔路口,它的运行并不需要司机太多的费心。因此,在今天这样一个对我们华东师大全体毕业生都将终生难忘的时刻,我非常荣幸的能够作为教师代表,有希望在你们的记忆定格中占据一寸小小的画面,这是一种特殊的缘分。我希望我能把华东师大全体教师对学生们的慈爱、厚望、深切的祝福,说不准还有小小的一点羡慕,全部带给你们。

  华东师范大学一直以它娟秀清雅的校园闻名于上海乃至全国。师大的小桥流水、绿树红花,就这么自然天成地相互依偎着,让每一寸进入眼帘的画面都成为有艺术感的风景。所以当我看到毕业生们穿着盛装,在校内的地标景点前留下一张张青春的剪影,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也感受到那一份百转千回的离愁。

  不过我想说,华东师大带给我们大家的,绝不仅仅是绝美而难忘的画面。华东师大的大学理想,“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体现了师大人对国家的责任感,还有对学生素质培养的极致追求。我们师大的毕业生,应该拥有高尚脱俗的品格,拔尖的专业能力水平,同时还能在走出校园后不断提升自我。华东师大培养的一代代学生,不仅仅要去服务国家社会,更加要担负起引领社会进步的使命。

  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是一批非常特殊的毕业生。作为学生的你们和作为教师的我们,共同面对了一段不算太短的艰难时光,并且携手击退了新冠疫情的挑战。俗话说患难见真情。这一次的宝贵经历,让我们不仅仅是师生,也变成了同甘共苦、血浓于水的战友。我们感受到了彼此间的担心和关爱,我们也很义气地挺身而出分担了抗疫防疫的各种职责。更加重要的是,疫情对教师的事业发展,对学生的学业进步都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考验着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此时此刻,我看到的是我们华东师大师生无惧风浪、勇于搏击的强大精神。正如海明威所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今天你们即将走出大学校门。人生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在“出门”和“入门”的节奏中,完成着一次次的角色转换过程。但是这一次的“出门”和角色转换,我觉得对你们意义非凡。这一次毕业,其实是你们正式离开少年期,进入成人世界的一个典礼。从今天开始,你们要为自己的未来、甚至还有你们心爱的另一半的未来,去负责并且奋斗。

  在这里,我想和你们探讨一下,如何尽可能在未来去获取更大的成功。首先我们对成功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从表面上看,成功可以用是否快速获得金钱、地位、权势来衡量,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历史上有很多例子,有些人因为机遇,或者是上天赐予的某种才能,突然间获得了意外的财富或地位,但是并没有因此获得终身幸福,也没有在世上留下特别值得纪念的痕迹。成功的本质,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是要对你们所处的环境和群体产生价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你们的价值是要通过你们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来衡量,而不是从社会中获取的利益来衡量。今天,你们走出华东师大的校门,进入到社会这所大学,将会体会到原来我们周围还有那么多的真实的问题需要大家去解决。我们国家的很多高科技产品还不能完全自主生产,核心的部件需要进口;我们的普惠教育还需要大幅度增加卓越教师的数量;我们的医疗条件,特别是高端优质的医疗服务能力,还不能全面地覆盖边远地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华东师大的学生,利用你们的聪明才智去扎扎实实,一点一点地解决。

  另一方面,我们今天的时代处于一个剧烈转变的历史关键节点。从世界范围看,很多变革性技术纷纷登场。人工智能、高速信息、航空航天、绿色化学、生命健康这些领域都发生了第一性原理层面上的产业升级。中国如果不跟上这个步伐,仍然停留在原有的产业技术框架里面,很可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被甩在后面。但是,要实现这些重大产业技术与应用的变革,中国最缺乏的是人才。华东师大的毕业生应该传承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实业家的精神,深入了解这些国家最急需的方方面面,找到自己发挥关键作用的着力点。这将是你们的成功,也将会是我们师大教师最值得自我肯定的成功!

  我知道我讲话到此,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逻辑漏洞。我没有告诉你们如何迈出第一步,才能够走上一条正确的人生发展道路。这可能是你们当下最想要知道的事。这个问题当然没有标准答案,所以很多功成名就的人,会把自己成功的结果,多多少少归因于幸运之神的眷顾。但是其实我们也应该看到,很多成功之人在开启事业的初期,并不一定非常的顺利。因此中国古人甚至发出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感慨,讲的就是如果要取得成就,就必须不断经历挫折。我从人工智能训练的角度谈一下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我们就从大家熟知的那个会下国际象棋的阿尔法狗来说起。阿尔法狗学习象棋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没有受过专门的棋谱或规则专业训练,却最终成为了绝顶高手。它是反复地和对手下棋,竞争,输棋,进步,再下棋,再输棋,再进步,直到最后它可以轻松打败任何人类棋手。这充分说明,我们初始的起步条件虽然也有一定的意义,但是对最后的成功影响有限。关键是不断地去做事,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创新,通过一次一次实践的迭代过程来提升自身的能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阿尔法狗停止下棋学习,不经历挫败,它的棋力水平一定会止步不前。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开启事业的起步条件也还是会起一定作用,那就是可以尽快把你们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从而减少宝贵的迭代时间成本。对于如何做出自己将来事业的选择,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是要加入到当今最最热门的行当里去才是最佳选择。但是如果这个行业在今天已经达到巅峰,今后的10年20年将要走下坡路了,那么这样的选择只能算中规中矩。更好的选择是要重点考察一个事物的未来发展趋势。如果你们能看准一个年轻但是正在迅速发展的事业,然后努力去把它做好做大,那么将来的回报很可能会出乎你们的预料。这就是梦想的价值。如果一时还不具备判断未来的能力,那么先踏入一个社会刚需、长期稳定的事业作为职业初期发展的平台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你们明确需要避免的是缺乏主见、漫无目的、随波逐流、心存侥幸这样的选择方式,其后果往往是一辈子被平庸、内卷、茫然、自卑这些状态和心态所伴随。

  因此归根到底,人生的第一性原理,在我看来就是要找到一生追求的使命。看到今天你们即将走出象牙塔,母校永远将会是你们的精神家园。这是因为我们所有的华东师大人都分享着一个共同的图腾。临别依依不舍,但是总要说出再见。相信这一刻你们已然点燃使命,去照亮自己人生的未来!

  感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