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迎难而上!华东师大“技术新人”投身科技前沿

2022年06月15日 华东师大青年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高校深化“新工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华东师大应届毕业生投身科技前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陈泽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生

即将入职蚂蚁集团 (杭州)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

2019年 ACM MM Grand Challenge Top5

2020年 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

2020年 中科院高能宇宙线背景噪声过滤挑战赛 Top5

2020年 第二届翼支付杯大数据建模大赛 Top10

2020年 厦门国际银行数创金融杯建模大赛 Top3

2021年 国家奖学金

2021年 STEM云中心奖学金

2022年 Cross-market Recommendation in WSDM CUP 2022 Top3

2022年 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以一作/学生一作发表多篇顶会/顶刊

#求职Tips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的火爆,计算机专业的大多数同学毕业都进入了互联网公司。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大多数同学是真正喜欢互联网的工作还是从众心理作祟呢?我建议同学们在真正找工作前认真思考自己的喜好以及想法,从而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由于我自己主要目标是互联网公司,因此研究生期间有意识的从实习、竞赛、论文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因此我在研究生前一年半交替完成了各类竞赛及论文,研二下在各类竞赛及论文的加持下又收获了实习经历。在秋招时,我的简历较为充实且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所以一切也就水到渠成了。总的来说,朝着目标一步步踏实的度过每一天,生活一定不会欺骗你。

  我在研究生阶段主要研究的是推荐系统,目前在工作中从事搜索算法的研究,希望可以将自己所学在工作中有所展现,利用科技改变生活,为社会作出一定的贡献,同时期望自己能在搜广推领域深耕,不负自己的努力与坚持。

#赠言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吴海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生

即将入职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机器学习算法

2020年 NTIRE 2020 NonHomogeneous Dehazing Challenge (CVPR 2020 Workshop)冠军

2020年 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

2020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

2021年 国家奖学金

2022年 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求职Tips

  算法工程师是大数据时代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必不可少的人才。由于我在读研期间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课题的研究,因此,算法岗是我的首选就业方向。

  在求职之前,我在学校主要致力于学术界的一些人工智能课题研究,并在顶会上(CVPR、ICML)发表了一些文章,这为我的理论知识储备和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国际级赛事,积累了一些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的经验。在研二时,我还去工业界(百度、腾讯)实习,对工业界的工作内容和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了顶会、比赛、实习,简历上就比较饱满,因此,在秋招时,花点时间准备算法题和面试内容,基本上会比较顺利。秋招仅仅几个月,而其实前期的成果积累是重中之重。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这都依赖于AI算法在各个领域的落地,我认为这里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未来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赠言

  喜欢就坚持,先去努力,再等风来。


张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生

即将入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 (上海徐汇区)

岗位:算法研究员

2020 CCF BDCI 千言:多技能对话大赛 第三名 二等奖

2020 智源-京东多模态对话挑战大赛 第六名 三等奖

2020 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 面向推荐的对话任务 第三名 三等奖

2021 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 多技能对话 第五名 三等奖

以第一作者在EMNLP发表论文一篇

以第一作者在NLPCC发表论文两篇

以第一作者在中文信息学报发表论文一篇

#求职Tips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很大程度地提升了人们生活的便捷性,互联网行业的招聘十分变得火热,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大厂,例如腾讯、字节、阿里等等,吸引了众多的求职者。这些互联网大厂都有着非常多的优势,它们具有更大的平台,行业较高的薪酬,以及前沿的技术,能够有很大的机会利用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我的经历来看,能够成功获取大厂offer的条件至少包含三点:扎实的专业能力,高效的学习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理解能力,这三点从简历上反映在竞赛获奖以及科研成果上,而面试阶段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考察。

  在实习阶段,我有幸进入了字节跳动AI Lab实习,学习到了很多工业界的知识。在秋招的阶段,我的主要目标同样是互联网大厂的算法岗,从7月开始准备面试笔试,到9月获得offer。我本以为最终我将在工业界开始我的职业生涯,但是后来我在机缘巧合之下了解到一家科研事业单位——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投了算法研究员的岗位,并顺利拿到offer,这使我开始重新考虑之后职业道路。

  从一方面看,两者工作目标是不一样的。互联网大厂的工作内容主要在于项目的落地,而科研单位更偏向于学术,也就是出学术成果。从另一方面看,两者的工作节奏不同,项目落地的节奏相对学术研究较快,项目需要快速的部署,而做学术研究需要对问题进行细致的探索研究,它需要不断的摸索和实验。

  在我看来,这两者都是很棒的工作,在种种考虑之下我最后选择投身科研单位。在科研单位中,我可以考虑更多人工智能的局限性,让人工智能在更多的领域能够发挥作用,从而实际地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服务于大众,为社会与国家创造新的价值。

  最后讲讲在求职的道路上我认为最重要的两个点。

  ➤一是能力,有了足够的能力才能胜任任何一份工作,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二是方向,选择自己合适的路,才是长久的路。

#赠言

  不断积累的知识是面对未来的基石,奋力突破的困难是迈向成功的阶梯。

曾令扬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C++后端工程师

2019年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2020年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

#求职Tips

  互联网行业作为世界信息化进程的先驱,能够为计算机专业人才提供在先进生产力前进方向上积累个人能力气的珍贵时代契机。同行业内其他技术职位相较而言,业务取向的后端工程师能够在具备更广阔的技术视野的同时,提供对具体业务深入了解的机会,从而为未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基本集中于少数特大城市,因而选择特大城市能够为我们预留充分的选择和上升空间。

  我在大三下学期进行暑期实习的面试准备和面试,并选择了美团分布式数据库内核岗位进行暑期实习。必须承认的是,内核开发这样的基础架构职位能够为之后的秋招面试增色不少,除实习经历外,个人认为面试获得良好评级的关键之处在于保证计算机基础知识扎实的前提下,尽可能拓宽工业界视野,从而能够对于常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给出属于自己的触类旁通的答案,这要求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目前的工业界实践,特别是各种开源项目的总体架构和一些重要的实现细节。

  未来我希望在开发工作中了解深入了解现代软件工程中各类基础组件的核心原理,为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赠言

  Do all that you can to raise your productivity.

吉宇航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

即将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网络技术工程师

2018-2019学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9-2020学年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君浩基金“科创资助金”

2020-2021学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学生”称号

2021-2022学年 华东师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21-2022学年 华东师大优秀毕业生

#求职Tips

  近年来中国在新兴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工程师人才缺口较大,专业对口,我的求职过程比较顺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为自己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我还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科创项目和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组织沟通以及协调能力。

  我为面试也做了充足的准备,面试前多看新鲜面经,参加模拟面试;面试中录音或者录屏,方便面完后复盘;面完后及时总结出自己在哪里的知识点有遗漏,表达可以提高,还要及时调整好心态,迎接下一场面试。

  希望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我国能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从“跟跑者”到“并跑者”甚至“领跑者”的转变。

#赠言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高源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级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

即将入职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 “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赛全国一等奖TOP10、上海赛区一等奖;商业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2019年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2020年 “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赛全国一等奖、上海赛区一等奖;商业赛全国一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2020年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华东分赛区二等奖

2020年 第六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

2020年 华东师大校友创新创业比赛全球一等奖

2020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

2021年 “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赛全国一等奖、上海赛区一等奖;商业赛上海市一等奖

2021年 第七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上海市金奖

2021年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2021年 华东师大科创达人

2021年 华东师大第三十一届十佳女大学生

2021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

2022年 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求职Tips

  在找工作之前,我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喜好,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想在哪方面建立壁垒,想在十年后有什么样的状态,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大致的方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方向去选择或排除岗位,考虑未来发展和个人兴趣。

  在学院刘一清老师实验室,我参与了很多校企合作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与项目经历,非常贴近企业需求,成为了我的制胜法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不断提升和沉淀自己,接触电子行业的七年,一直都是在用国外的FPGA芯片开发功能、原型验证,导师带领我们积极投身科创,在各种专业竞赛中寻求利用科技为祖国效力的可能,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可以用上自主开发的FPGA,实现真正的国产化,而我刚好在里面做出了一点微小贡献。

#赠言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

李俊伟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即将入职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硬件设计工程师

2020年 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2019~2020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

2019~2020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党员”称号

2020年 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202010640825.5

2021年 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202110676701.7

#求职tips

  上海作为全国重要的科学技术基地,拥有着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近些年来,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芯片等硬件行业的国产化、自主化发展,对于我们这些硬件行业从业者来说充满着挑战与机遇。

  对于求职来说,我认为这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在充分做好准备展现最好的自己的同时也要对自己应聘的相关岗位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结合我自己的求职经历,我谈谈我感受较深的几点:

  ➤ 求职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与自我提升的手段,除了自己的目标公司也可以多面试一些其他具有相关岗位的公司,在面试的过程中既能提升自信又能最直接地掌握相关岗位的关注点。

  ➤ 要好好珍惜每一次面试的机会与面试官进行交流沟通,勇于表达自身的想法,说不定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与启发。

  ➤ 面试前好好回顾总结自身的项目经历,面试问题往往就是你项目中的细节问题,相比于你的结论,面试官可能更注重你的思维方式与思考过程。

  加入华为海思对我来说就像是毕业了但又没完全毕业一样,就像进入了一所全新的大学,在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技术能力的同时,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同奋斗,为解决技术创新性、国产化、自主化等挑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赠言:

  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

李相龙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研究生

即将入职英伟达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ASIC工程师

2017年 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集成电路专项赛全国一等奖;

2018年 华为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8年 华东师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学生;

2019年 华东师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 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 华东师大出版社智慧奖学金;

在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等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一作/共一4篇。

#求职tips

  近几年半导体行业蓬勃发展,上海汇聚了众多全球顶尖的半导体科技公司,在高端芯片、工艺制程的研发等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可选的就业岗位也很多,半导体行业分工较为明确,工艺设备、晶圆制造、IC设计、EDA开发等岗位对从业者的要求是有差异的,在求职前要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经历、兴趣爱好和对行业的认知去选择想从事的岗位积极准备。

  我很注重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认真完成课题组的项目,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充分利用学术、论坛和产业的各类资源,在感兴趣的领域多看多做,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充分准备让我在笔试面试中更加从容。

  相信信息产业在未来会继续提高社会生产力,改善人们的生活,我希望能在NVIDIA不断进步,为实现更强的算力贡献力量。

#赠言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贺小龙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博士研究生

即将入职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分布式数据库研发工程师

2018年 宏路数据企业奖学金

2019年 喔噻企业奖学金

2021-2022学年 华东师大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2021-2022学年 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

2022年 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求职Tips

  分布式数据库是我在入学时选择的研究方向,在这五年的学习中,我在分布式数据库领域找到了研究的快乐和成就感,更找到了在数据库方向持续深耕的意义。

  国产数据库系统的“卡脖子”难题对高性能国产数据库的研发提出了更高、更深、更迫切的需求,国产数据库亟需在重重制约与现实困境中不断突围,推动国产数据库高速发展并进入核心交易领域,从而真正意义上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求职就业是我们完成从学校到社会过渡的关键步骤,我们在就业的新平台上,也能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结合自身经验,我认为求职就业大致包括信息收集与甄别、面试进行与总结、需求分析与选择共三个阶段。

  首先是信息收集与甄别:在这一阶段,我们主要通过各企业官方的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学校就业信息网、老师转发的招聘信息等多渠道、多来源进行招聘信息的获取,同时我们也需要甄别、筛选出与自身高度匹配的招聘信息并完成简历投递。

  其次是面试进行与总结:在这一阶段我们会较为密集地收到各企业的面试邀约,我们在面试过程中也要不断总结面试经验和自身不足,以期在后面的面试中更好地表现自己。

  第三是需求分析与匹配,在这一阶段我们会收到一些企业的offer,需要我们对于自身的发展规划、公司的企业文化与战略定位等等进行匹配和分析,确定最终自己的就业选择。

  不论是求职就业、日后工作还是破解数据库技术的“卡脖子”难题,想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机遇一定是与挑战并存的。

  因此我们需要在迷茫时坚定信念、困境中持续努力、瓶颈中奋力破解,在离开校园后,以新的身份、在新的环境,带着“数据学院人”的坚持和努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

#赠言

  在每一段新的征程中,愿我们有目标、肯努力、踏实地、勇攀登。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杨溢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硕士研究生

即将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数据库开发工程师

2020年 达而观奖学金

2021年 企业奖学金

2021年 WISA和WISE会议上各发表论文一篇

2022年 APWeb-WAIM会议上发表Demo论文一篇

#求职Tips

  数据库开发的工作岗位并非我预想中的第一选择,与我在读研期间从事的大规模图处理系统优化的工作也略有差异。

  但促使我想法转变,并最终决心进入数据库开发领域的原因是:

  ➤ 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一直是“卡脖子”工程问题,数据库国产化成为了一种趋势,从事数据库的研发具有很高的价值因而也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 数据库的开发难度大,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高,进入这个领域能更好地锤炼自己。

  在求职过程中,我主要从项目和理论知识两方面做了准备。对于每一个项目,我都准备了一个描述模板,以尽可能快地让面试官了解这个项目的背景、针对的问题、解决方式以及最终的效果。对于理论知识,我并不是死记硬背网上的“八股文”,而是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知识框架的梳理上,力求弄清楚核心知识点的应用场景以及这些知识的演进逻辑。

  目前,我已经入职一段时间并开始接触数据库开发相关的项目。从这段时间的经历来看,数据库开发给我带来一些压力,但也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值得去深耕的领域。

#赠言

  但愿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持续为之付出努力。


林志刚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硕士研究生

即将入职蚂蚁集团(杭州)Oceanbase数据库开发工程师

#求职Tips

  数据库开发是理论与工程并重的程序艺术,无论学术研究还是进入工业界都是很好的选择。

  选择未来方向。尽早明确方向,选择学术道路的同学都还好,但选择进入工业界的同学如果没有实验室的强导向,直到秋招可能还在纠结前端、后端、机器学习这种模糊的方向。方向越具体越好,比如数据库方向又可以分为大致分为sql、事务、存储。

  知识和能力储备。除了基础计算机知识,前后端之类更偏工程,框架的学习(最好有大厂实习经验),机器学习和数据库之类有各自的理论基础需要掌握。另外参与实验室合作的研究项目也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学院提供了不少与知名大厂的合作平台。

  针对性准备。针对于求职,除了自身的知识能力储备,也要针对招聘的一些标准流程作准备,比如关注招聘情况,找人内推、刷leetcode等。

#赠言

  苦心人,天不负。


  如有就业咨询和岗位提供,欢迎拨打热线电话:

  闵行校区 54345052

  普陀校区 62232272


  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期待“硬核”的你们脱颖而出!



来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通联 | 韩璐 江若莹 李晓婉 编辑 | 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