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成立科学教育研究与教学中心

2022年06月04日 卓越育人

  “科学教育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科学教育要面向所有学生,更包括师范生群体,通过他们影响他们的学生,提升我国青少年一代的科学素养和水平。”中心将以建成中国特色的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师培训于一体的科学教育研究与教学高水平平台为目标,推动学校为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6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在线召开科学教育研讨会,会上成立科学教育研究与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将以建成中国特色的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师培训于一体的科学教育研究与教学高水平平台为目标,推动学校为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中心主任、副校长戴立益,中心执行主任裴新宁,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二附中校长李志聪,深圳新哲书院高中副校长彭禹,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副主任胡玺丹,各院系、书院、开放教育学院、科技处、教务处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老师、师范生等参会。研讨会还有兄弟高校、教研院、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师获悉消息后自发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在线召开科学教育研讨会

  会上,钱旭红以“超越知识、立足前沿”为题致辞。作为一个长期奋斗在一线的科学研究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他分析了目前我国科学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当前分科教育和标准化的弊端。他指出,当前科学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以科学精神为灵魂、以科学思维为核心、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通过科学方法自主地探究世界、创造知识、应用实践的能力。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基础学科见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大近年来大力推动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积极探索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钱旭红指出,科学教育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科学教育要面向所有学生,更包括师范生群体,通过他们影响他们的学生,提升我国青少年一代的科学素养和水平。

  裴新宁以《国际科学教育发展的基本共识与重要主题》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介绍了科学和科学教育的基本共识,分析科学、教育、科学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她认为,我国的科学教育应围绕当前国际教育的重要主题,立足我国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应当注重基础研究、政策研究、实践创新研究,要提升师资队伍科学教育能力并设置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科学共同体。

  孟钟捷以“华东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的现状及展望”为题分享了学校的已有探索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他指出,我校目前在科学教育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包括教师教育的优良传统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积累的经验,通过学校卓越育人与卓越学术的双向支撑,未来,将从促进科学教育发展体系的研究,促进科学教育的师资培养,推动学术成果向实践的转化,联合开展科学教育实践成效的研究等方面继续努力。

  随后,李志聪、彭禹、胡玺丹,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吴平颐、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先后进行了专题报告。华东师大二附中连续30年坚持开展“小课题”研究项目,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哲书院高中发展了彭禹副校长此前在上海交大附中“三期制”的做法,在私立中学开展科技教育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上海科技馆通过跨界融合、跨区域联盟、合作共建共享等举措在推动公民科学素养和知识普及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在师范生中开展多个跨学科实训营。同时,在教师职后培养方面,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开发了系列培训课程,今后将依托“微认证”教学能力评价体系,实施培训-评估的联动。

  戴立益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对中心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他认为研讨会非常精彩,既有对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也有对既有工作的梳理,又覆盖了大、中、小学及社会科技场馆等不同组织对推进科学教育的思考和实践。针对今后的工作,戴立益提出了立意要高远、定位要精准、思维要创新、落地要扎实的要求。“中心要以开展高水平科学教育研究、推进高水平科学教育教学、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教育服务为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科学教育的规律和方法的研究,在培养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等科学素养上对学生形成全面的熏陶。今后,中心将作为平台,协同兄弟院校、基础教育学院、科研院所和科技场馆等,结合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强师计划、优师专项计划等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来源|教务处 编辑|吴潇岚 余明蕊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