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六一快乐!华东师大与附校孩子们“童”心向未来

2022年06月01日 卓越育人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万物蓬勃生长的时节、特殊的节日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向全国各地的华东师大附属学校的孩子们致信,送上节日的祝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向全国各地的华东师大附属学校的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2022年“六一”寄语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我谨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代表学校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们,向全国各地的华东师大附属学校的同学们送上节日的祝福,祝你们节日快乐!借此机会,我也要向为同学们、为孩子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和家长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你们辛苦了!

  六月,本就是充满生机的季节,而今年的六月格外给师大人以希望和力量,这不仅因为我们已然沐浴在“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曙光中,更因为越来越多的遍布各地的师大附校的同学们正在卓然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前、共进步的一代。希望你们从小在师大附校这个大家庭中,陶熔品性、学习知识、锻炼体魄、磨练意志,长大后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再次祝同学们节日快乐、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孩子们——这是一个遍布全国14个省(直辖市)58所附属学校、幼儿园的庞大群体。

  自2017年成立教育集团以来,积极对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各地的合作需求,整合优势基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以优质的教师教育和教育科研引领当地基础教育发展,辐射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华东师大立足上海,主动服务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在历史合作基础上,与上海市多区域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办学合作,目前合作办学已覆盖上海9个区。

  同时,华东师大高度重视教育公益和教育扶贫工作,在江西弋阳建立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园区,在贵阳和昆明建立附属学校。这些学校成立后,在短时间内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区域教育品质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全面参与学校对口支援云南省寻甸县等教育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教学教研、同行交流、学生互助、跟岗研修等活动;顺利完成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援助贵州省沿河县的教育帮扶工作。

  为了持续强化附属学校发展的助力系统,华东师大不断强化办学质量提升和管控,及时完善附属学校建设标准、办学评估制度和机制。学校整合校内优势学科资源,为合作办学提供全学科资源平台和全流程支持服务,加大附属学校内涵发展过程中所需资源建设的精准支持力度,建立大学与中小学、幼儿园互动发展的有效机制,构建大中小学衔接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华东师大为附属学校教师建立了专属教师发展平台,采用集中研修与校本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助力教师能力提升;每年组织新开附属学校新教师跟岗研修,开展每年10次以上集中培训活动,举办“卓越讲坛”专家讲堂,推进附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开办“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研班,培养了一批基础教育卓越管理人才;建立办学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夯实“数字底座”,强化对附属学校的督导评估,构建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办学评价和育人评价体系,促进附属学校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教育集团办学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


贯彻“五育并举”,引领创新型基础教育发展


  华东师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引领创新型基础教育发展,注重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坚持素养导向,体现育人为本,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19年,华东师大举办“倡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基础教育校长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名校长及华东师大集团成员校的校长们共商共话“五育教育”。

  2020年,学校再次发起“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联盟倡议,致力于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研发的共同体、资源共享的纽带、成果展示与推广的平台三大功能,系统推动大中小幼体美劳教育的一体化发展。

  此外,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平台,附属学校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会,开展体美劳育工作主题研讨活动、教学观摩、赛事活动,展示各校体美劳教育的成果,引领基础教育办学实践的改革和创新。

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美术组“三种文化”版画创作与教学设计成果展

2021-2022年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体育学科校本教研课题立项名单

劳动教育课程图谱

  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自2018年建立以来,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特色文化,利用校内外资源拓宽学习空间,构建起包含生活、技术、生涯教育、生命教育四大版块的“劳动+”课程体系。

  学校联合家委会、社区、政府,建立了水稻养殖基地、碧螺春采茶基地、中医药基地等共24个校外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让不事农桑的孩子们走进田园,体验农耕之乐,感受劳作之趣,让孩子们的爱心生根发芽。

  该校学生通过小组合作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实践参与农作物的播种、除草、浇水、养护和收割等各项环节,最后还将作物义卖获得的善款,捐给希望工程、支持武汉抗疫。2021年1月,该校获得“江苏省智慧校园”荣誉,成功申报苏州市校园文化和课程基地建设项目,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媒体也对学校生命教育、农耕园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程

  华东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以美育为特色,强调艺术教育对学生长远发展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学校秉持“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优发展”的宗旨,践行“雅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雅文化”。

  近年来,该校着力构建雅教育课程体系,倾力打造“纸为媒创课工作室”,围绕“一艺”特长探索可持续发展创新之路。该校开设全国、省、市级公开课和讲座60余次,在国内外进行多次学术交流,其中《以纸为媒培养小学生创意素养的实践与研究》荣获2018国家基础教育成果评比二等奖;2019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一等奖(浙江省2家),近年来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演出、展示、公益活动近万人次,在全国、省市级获奖1300余项。

纸为媒工作室师生参加2018浙江省艺术节优秀工坊展演

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证书

“以纸为媒化蛹成蝶”活动,九大工坊的学员接待来自校内外师生、家长,专家等2000多人现场互动体验活动


坚持“科创”育人特色,培育新时代创新人才


  在中小学这一学生思维方式、学习兴趣及综合素质培养与形成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实践、逻辑思维培育等活动等有效地引导孩子们发掘自身优势、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品质。

  长期以来,华东师大坚持以“科创”为育人特色,为附校学生搭建科创实践平台、丰富卓越课程体系。华东师大教育集团依托高校学科资源,定期举办“华师启航”夏令营、冬令营活动,通过“院士面对面”、走进大学闵行校区的科研基地、“趣味科创营”项目等系列科创活动,让学生们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思考中成长,实现认知方式的突破、思维方式的跨越、精神境界的提升和解决问题方法的优化,将追求卓越变成一种习惯。

参加创意营的华东师范大学昆明实验学校何科毅同学正体会构建电路的乐趣

  在华东师大多元化的基础教育办学学校矩阵中,具有科创特色的学校群也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幼儿园秉持“探索、创造、自然、无处不在的学习”的办园理念,根据幼儿不同的兴趣和发展需求,鼓励开展“班本化探究项目”,促进培养孩子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2021年,该园正式与上海自然博物馆构建馆校合作示范校关系,并成为了上海市第一所与上海自然博物馆合作的“博物馆学校”,在幼儿园打造了一个博物空间,第一批次“博物馆习老师”经过专门的课程培训之后,带着孩子们在自然中游戏、探索、发现、学习,埋下探究和创新的种子,助力幼儿未来成长。该园的原怀瑾小朋友获得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素养普及活动幼儿园组唯一的一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幼儿园成为上海自然博物馆首批馆校合作示范

孩子们探究昆虫之旅,制作“昆虫旅馆”

原怀瑾获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素养普及活动幼儿园组唯一的一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中承袭华东师大二附中“追求卓越、崇尚创新”的校园文化精神,将“卓越教育”向初中学段延伸,不断摸索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法。

  该校设立科技总指导,组织全学科覆盖的科技指导团,打造STEAM、探究实验、人工智能、知文论史、设计创新等融通科技系列课程51门。此外,该校与上海交大创新活动中心、航空航天学院、环境工程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合作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开展馆校共建,定期组织学生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局812所、上海航宇科普中心等地进行研学活动。

  该校在提升科技普及的同时,多次承办全国、市区各类科技比赛,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赛事中屡获大奖,累计已有市级以上团体和个人奖项800多人次,学校被评为“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

左图:学生专利获得授权;右图: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科技社团斩获佳绩

学校被评为“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

  作为华东师大在西南地区开办的第一所附属学校,重庆两江新区华师中旭学校秉承“向未来”的核心理念,开设“人工智能实验室”、“未来汽车实验室”、“仿生飞行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等特色课程,助力学生的特长发展。

  在推进跨学科融合性教育本土化的进程中,该校厚植人文引领与家国情怀,探索人文引领下的跨学科融合教育实践,首创“A-STEM 教育学习”模式。近三年的办学过程中,该校科创竞赛屡获佳绩,在科创方面获奖449项次,其中集体6奖次,教师荣誉和个人获奖169人次,学生获奖274人次。

  办学业绩被评为重庆两江新区一等奖,课程改革、劳动教育、智慧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等多项经验被政府推介,2022年4月,学校获评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活动试点单位。

学生在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获重庆选拔赛一等奖

  少年儿童是与新时代同向前、共进步的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华东师大附校的孩子们就像一株株小小的幼苗,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乐于探索,强健体魄,活泼向阳,不断拔节、茁壮成长,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教育集团 文|符哲琦 教育集团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