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战疫讲述㉖|“无论ABC班,都在为‘到我们为止’的目标而努力!”

2022年05月25日 疫情防控

  童愈亮(发展规划部副部长)、董盈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陀校区河东片区片区长(C班),分别于3月31日、3月21日进校,“五一”前换防。目前已再次进校,驻守河东片区开展新一轮值守工作。当值期间,他们经历过“足不出户”的封控之难,也体验了“守得云开”的转段之喜。今天,听他们讲述河东片区的战疫故事。

河东片区ABC班在校集结


火速集结的“河东ABC群”,一班轮值三班帮


  3月25日中午11点,普陀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集线上会议,根据上级要求以及当时校园疫情逐渐向好的形势变化,为27日起进入“7+7”封闭管理第二阶段做准备。

  “差不多是会前1小时左右接到通知。网格化、片区、片区长……当时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陌生、很抽象的概念。”网格化管理下的普陀校区,划分为河东、河西、丽娃、同普路、白玉路五大片区,战疫一线的伙伴们亲切地称之为“五大战区”。考虑到后续一段时间内网格化管理的持续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给每个片区基本是按照A班、B班、C班三个班次配备片区长,采取工作轮值,统筹负责“战时状态”片区内各项事务管理。

  片区和人员刚一划定,“河东ABC群”就火速集结上线。

  河东片区A班片区长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B班片区长是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董镕。用大家的话来说,我们有来自院系也有来自机关的老师,有熟悉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也有从事发展规划、宣传工作的老师,经历和经验形成互补,“这样的团队让人感到安心。”

  之后,教育学部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也先后加入“河东ABC群”大家庭,让片区工作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补充。虽然不同班次有当值和跟岗之分,但“河东ABC群”始终保持“轮值不下线”的工作方式。

  无论是谁当值,三个班次每天晚上都会在学校专班例会结束后,全员上线开片区组会,通报情况、沟通信息,群策群力、鼓劲打气。从3月27日分片区管理至今,60多天来从未间断,已然成为大家不可或缺的日常。


“顾不上想太多,穿好大白就冲进楼了!”


  4月13日,是我们与B班正式交班上岗的日子。

  本以为有了两个班次的跟岗,我们可以在AB班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平稳“接棒”。但生活总是充满意外。交班前后,片区内的第七、第八学生宿舍楼相继出现异常,重回“足不出户”的封控管理状态。

  目送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姚一洁、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辅导员李琳怡两位老师逆行进楼驻守。

  流调、转运、消杀,迎面袭来的是一波未曾经历过的新任务……

逆行驻守学生宿舍楼的姚一洁、李琳怡

  为做好最为紧急的七舍相关同学的转运保障,在交班的前一天晚上,B班片区长和工作团队的老师们还是坚守岗位,用心细致地完成了物资的分装。由于待转运的100多位同学所住的是高楼层,且楼内实行足不出户,需要有专人进楼,把大白防护服等物资提前送到同学们手上。

  于是,作为当值片区长的我们,和当时七舍楼长、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朱莺,九舍楼长、教育学部辅导员白雪源,还有仍在校驻守的董镕老师一起,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全副武装地开始了物资搬运。

  这是我们第一次穿大白进入封控楼。当时也顾不上想太多,眼里只有堆放在七舍门前的一箱箱物资,心里想着的只是怎么能快点送到当天就要转运离校的同学们手里。身穿大白“负重”上楼两趟下来,整个防护面屏已全都是雾气,橡胶手套全部汗湿,胳膊和腿也开始有酸痛感。但当我们气喘吁吁把物资搬到同学们的寝室门口,听到一声声“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体力本快接近“低电量模式”,又瞬间满血复活。

  晚上8时许,转运车辆进校。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为了让穿着大白、拖着行李、打伞不方便的同学们尽量少冒雨走路,我们紧急协调车辆往河东食堂门口、大礼堂门前路边停靠。朱莺驻守七舍楼前,微信通知逐个寝室下楼,严格控制人流;董镕和我们一起现场调度,并分批引导和陪同同学们步行前往上车点,帮助装运行李上车。

  就这样,雨中来回往返。其间还经历了因意外情况临时急调车辆的波折。当时为把可能无法按计划转运而对滞留学生造成的情绪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努力做好安抚工作,确保在半个多小时等待学校进一步指示的过程中,获得同学们最大程度的理解。

  等我们将最后一批学生护送上车,看着同学们隔着车窗跟我们挥手告别时,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那时,才意识到身上的大白早已全湿,脚上的鞋套也灌满了雨水。

大雨中完成重点楼宇人员转运工作后的合影

  每每看到这张雨中合影,都会清晰地记得,大家紧紧靠在一起时彼此身体的颤抖,是淋雨后的寒意,是顺利完成转运任务的激动,更是团队协作的暖心。

  重回封控,让我们在当值期间不得不直面未曾遇到过的新挑战、新问题,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但也因此收获了异常难得的“作战”经验和弥足珍贵的“战友情”。

  曾经和正在担任河东片区内三个学生宿舍楼的楼长老师们(七舍:朱莺、姚一洁、柳叶、丁甜甜;八舍:李琳怡、陶洁、赵菲菲;九舍:白雪源、朱莺、王佳宁),各个都是平日里低调稳重踏实、关键时刻扛得住冲得出的精兵强将。教育学部赵健、黄瑾两位“大管家”先后带领杨德全、吴昭老师,将防疫物资申领和配发、捐赠物资发放、生活物资订购等安排得井井有条。特别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清零”小哥的杨德全老师,在片区物资组人手最吃紧的时候,几乎凭一己之力完成片区内各楼宇防疫物资的定期补充和配送。

“清零”小哥杨德全骑电动三动车为物资配送加速

  片区内各个分区的负责人陈旦锋(党委组织部)、魏勇(后勤保障部)、韩松美(华申公司)、周健(图书馆)/ 徐来(图书馆),对本区人员进出、每日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如有)数据、物资发放等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还有学生宿舍楼“三人工作组”,学生楼层长、寝室长,以及活跃在片区战疫一线各个岗位上的师生志愿者“天团”……

河东片区部分师生志愿者合影

  不论原本是哪个院系、部门,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不论之前是否认识,在河东片区的战疫一线,大家都是亲密的战友。


平稳有序的背后,是一张张从无到有、反复推演的“作战图”


  “河东片区今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这是我们每个当值的片区长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例会上最想说的一句话。平稳有序,看似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其实是大量并不那么简单的工作,凝聚的是很多人的集体智慧、共同协作和辛苦付出。

  以核酸检测为例。起初,我们都或多或少低估了组织工作的难度。因为刚分片区时,除了防疫重点人群,其他人员仅需按照每天20%开展滚动核酸检测即可。直到4月1日起浦西地区实行封控管理后,学校也发出以片区为单位组织全员核酸的通知,大家这才意识到,从20%轮检到100%全员,对现场组织安排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

  如何兼顾效率和安全,既确保在规定时段内完成片区近2000名师生的核酸采样,又做到人员错时错峰进出场、间隔2米有序排队,最大程度地避免长时间逗留和聚集?

  当时正值B班在岗,片区长房建军、董镕两位老师顶住通知急、时间紧的压力,充分听取了校医院、我们另外两班、三个学生宿舍楼楼长和片区工作团队其他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并现场踩点、模拟演练,很快就赶制出了一份清晰的“作战图”。

河东片区核酸检测人员动线图

  有图在手,布置不愁。驻校值守的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教授,学生第九宿舍楼楼长、教育学部辅导员白雪源,和在校跟岗的我们,纷纷加入场地布置大军。

全员核酸当天的8舍篮球场上人员队伍井然有序

  后勤保障部、保卫处、体育馆、逸夫楼“支援”的警戒线、一米线、球网、尼龙绳、塑料方锥(又称“将军帽”)、折叠桌椅……统统化身为“隔断神器”,让“作战图”上的路线设计在篮球场上得到了实现。“挂图作战”在河东片区有过多次实践。

  从棉服到短袖T恤,从初春到入夏……驻守河东片区的这段时光,无疑是弥足珍贵的经历和记忆。有两句话是我们片区每次交班时总要说的,一句是“不管是不是当值,ABC班都是一起的!”,另一句是“希望到我们这一班,就能形成闭环!”

  “到我们为止”,是守土有责,是守土尽责,更是坚定信心、坚决落实和坚持不懈。



来源 | 普陀河东片区 图|讲述人提供 文 | 董盈盈 童愈亮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