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第一届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国际研讨会召开

2022年05月22日 生态+

  5月13日,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第一届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国际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中国、德国、荷兰、美国、爱尔兰等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忠教授担任主席,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第一届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国际研讨会在线召开

  何青主任在致辞中提到,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Mega-Delta program of UN Ocean Decade)旨在推动三角洲区域可持续发展。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通过集成观测数据和跨学科模型系统,应用最新的大数据管理和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技术,将成为大河三角洲计划成功落地的先进手段。为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大型河口三角洲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应急管理,作为大河三角洲计划的发起单位,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举办这次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国际研讨会,旨在了解世界数字孪生技术现状,增进对数字孪生框架、核心技术及应用场景的了解,对于发展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同时受到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数字孪生行动计划”(Digital Twin of the Ocean Program) 负责人Martin Visbeck教授的特别邀请,成为在伦敦举办的海洋数字孪生国际峰会分会场。Martin Visbeck教授来自德国基尔大学,欧洲科学院院士,并担任GEOMAR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物理海洋部主任,自2018年起连续当选国际科学委员会理事。Visbeck教授在研讨会上强调,海洋数字孪生技术不仅是我们了解海洋的工具,也是我们规划和干预海洋开发和利用,并最终服务海洋必不可少的手段。同时,Visbeck教授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数字孪生行动计划”,高度称赞该国际研讨会主题鲜明,报告内容非常精彩,有效宣传了海洋数字孪生这一概念,并期待与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代表的中国研究机构开展长期合作。

  来自荷兰三角洲研究院Daniel Twigt博士, Gerben Boot博士和叶清华博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王正兵教授,华东师大朱建荣教授和杜金洲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观测数据和模型系统”这一主题分别向大家展现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河口海岸地区的最新研究进展。

  针对“数字孪生系统核心技术”这一主题,荷兰三角洲研究院Martin Verlaan教授、清华大学刘利副教授、华东师大周煊和王长波教授分别介绍了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相关核心技术,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随后,华东师大彭忠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柴扉教授,南方海洋实验室(珠海)朱学明副研究员和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陈云祥博士分别就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的应用场景进行了阐述。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与会人员积极在线留言、讨论。沈芳教授、郭磊城教授和冯志轩教授分别主持了三个主题会场。

  主题报告结束后,研讨会主席彭忠教授组织了关于河口海岸数字孪生系统所面临挑战的讨论并作会议总结,来自荷兰三角洲研究院叶清华博士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柴扉教授等学者分别谈了各自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的可能路径。



图文、来源丨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