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π日!他是教龄70载,从华东师大走出的数学教育家

2022年03月14日 卓越育人

  今天是3月14日,也是一年一度的圆周率日(Pi day),这一日期由圆周率最常用的近似值3.14而来。要与大家分享的这位华东师大人,他的一生都与数学结缘,以数学教育点亮生命之光

邱学华校友2021年7月回母校参加国际数学教育大会

  近70年的讲台教书时光,他怀抱着赤子之心走过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课堂,凝集了所有的教育经验创立了中国特色的尝试教育法;他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致力于教育扶贫,编著和主编著作300多本,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0多篇,在全国筹建教研基地3000多所

  这就是196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邱学华先生,16岁开始教学,教龄近70载,始终如一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如今87岁的邱学华想要做成的事情还有很多。


与华东师大结缘的岁月


  “16岁,我在农村当代课老师。”邱学华回忆道。那时候的邱学华,一个高中一年级还没读完的辍学生,由于家境贫寒,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子,为了分摊家人的重担,他毅然抓住了机会到常州乡下武进县塾村中心小学当代课教师。5年后,他幸运地考取了心中向往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正是在华东师大的四年学习生涯,奠定了他一生教育理论的基础。

  邱学华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求学时代

  回想起他那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邱学华学到的第一个重要思想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对于教育学来讲,要时刻深入到教育第一线。为了深入实际,当时的邱学华与同学们一起主动参与勤工俭学——到小学去当体育老师,四个人分头,每人分别上四节课,这16节课拿到的报酬就是一个体育老师一个月的全部工资。

  等到1960年大学毕业以后,邱学华留校做了大学老师,教授《小学数学教学法》这门课程。同时,为了探求他理想中的教学方法,邱学华主动向领导请示到附小去,保持在第一线与小学老师们一同工作的状态,就这样一边在大学教书,一边到小学搞实验。

  在这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邱学华发现,当时的老师们上课都有一个传统的模式,就拿数学这门学科来讲,一般都是老师们先讲例题,在学生们都理解后,再去让学生们做练习。邱学华将这种教学方式归类为“先讲后练”的传统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学习的学生是被动的。

  邱学华认为,教学应该大胆地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了改变陈旧的教学模式,他萌生出了让学生先做题,当在练习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老师再讲的新思路,“先练后讲”的这个思想就是尝试教学法的源起。学生们可以在其中获得巨大的学习主动性,并且同时活跃了课堂。在发现了这样的教学规律后,邱学华将它从尝试教学法上升到尝试教学理论,随着运用普及的规模越来越大,在教育理论界和数学界都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在他面对着这样的压力之时,刘佛年校长亲自为他的《尝试教学法》一书撰写序言,瞿葆奎教授将尝试教学法的论文收录到《教育学文集》中,邱学华的同学钟启泉把尝试教学法介绍到日本,时任教育系主任袁振国教授邀请他到母校为研究生们讲解尝试教学法。

  正是这些师友的共同努力让国内教育界对于尝试教学法的态度有所改观,同时,实践结果证明《尝试教学法》非常适合中国的小学教育,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老师的教学成效。

  对于邱学华来说,尝试教学法就像一颗种子,萌发于华东师大,生长在华东师大,开花结果于祖国各地。


知遇之恩,推动尝试之路


  1977年,受刘佛年校长委托,华东师范大学教科所江铭先生找到了溧阳教育局,请邱学华回华东师范大学任教。江铭说:“邱学华是我们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的骨干教师,‘文革’动乱,造成了他不得不到溧阳。现在‘文革’结束了,他应该归队了。我们要他归队。还请多多理解并支持!”。这期间相隔了9年。母校的校长时隔多年还记得他这个没有归队的教师,邱学华如今想起这一场景,他都热泪盈眶。

  更令邱学华难以忘记的是,尝试教育法的每一步向前推进,都与恩师刘佛年的培养密切相关。1982年,他根据实验结果进行理论升华,写出了论文《尝试教学法的实践与理论》,并在《福建教育》发表。文章刊出后,刘佛年教授亲自撰文给予理论上的肯定。老师的肯定,比任何其他的力量都要更强大。

  此后,在刘佛年的指点下,邱学华用一年多的时间写成专著《尝试教学法》,该书构建了尝试教学法的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1988年出版后,深受教学第一线教师们的欢迎。

  从始至终,刘佛年一直关注着他的尝试教育法,他曾赞誉邱学华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是真正研究中小学教育问题与教育理论的最好的方法。邱学华自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长期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不断在实际中进行总结和研究,令作为老师的刘佛年感到非常欣慰。

  师生之间的情谊早已在多年的风雨中愈发珍贵。平淡岁月里的知遇挂念和艰难道路上的赏识激励,推动着邱学华数学教育思想发展和完善。


为母校庆生,守住一颗火种的初心


  1951年是邱学华教师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是母校华东师大成立的年份。对邱学华来说,这是最富有意义的巧合。70年来的教学生涯,虽道路坎坷,但他永不言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邱学华编撰的第一本书是还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读书的时候参加编写的《小学算术教学法讲义》,60多年来他的专著、合作编写和主编的书共有330多本,完整的一套收藏于常州市教育局设立的“邱学华尝试教育史料陈列室”。

  在母校成立70周年之际,邱学华特意将自己写的书集齐124本献给母校,既作为意义非凡的生日贺礼,也作为向母校的一次汇报。

邱学华尝试教育研究史料陈列室


总结数学教育中的“中国经验”,让尝试教学法大踏步走向世界


  尝试教学法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思考酝酿,并在少数班级做更深入的探索实验,到现在已有60多年的历史,逐步受到国外数学教育界的关注。

  纵观国内外各种教学流派,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尝试教学法所取得的成果都毫不逊色。随着中国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尝试教学法研究活动已成为中小学教师的常规性活动,尝试教学法已经成为中国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之一。

天津学生的尝试学习活动

  华东师大张奠宙教授把尝试教学法作为中国数学教学六大特征之一,并指出尝试教学法优于西方的发现教学法和探究教学法,更切合中国学生的实际。邱学华也表示,“要培养出真正的精英就需要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体系,能够全面激发中国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实现自我提升,使这些孩子在小学阶段大脑就得到充分开发,为日后的中学、大学求学铺好道路。”

总结数学教育中的“中国经验”,让尝试教学法大踏步走向世界

  国际教育界专家纷纷对尝试教学法给予肯定的评价。美国佛州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智能测量专家瓦格纳指出:尝试教学法具有系统性和创新性,“这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实验之一” 。

  对于已经87岁的邱学华来说,为了理想中的教育,他仍然选择做一位追光人,在他的夕阳计划中,他握住了最初吸引他的那道光,怀抱着感恩的心绪,“再多做一点,再多写一些”、“接下来的规划是要跟上现在的形势,让《尝试教学法》达到更高的高度,让中国的教学走向世界,让更多国外的孩子来中国读书。”他坚定地说道。



采访、文丨吕安琪 吕霖霏 来源丨新闻办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